不要主日學,只要兒童聚會

不要主日學,只要兒童聚會

以我自己為例,我自幼就在基督教的小學裏。在主日學中,我總是名列前茅,並且是主日學的小助教。然而,主日學並沒有叫我得著一點東西。所以,我曾經說,我們必須要把兒童主日學聚會的『學』字拿掉。我們不要主日學,只要兒童聚會。我們不要給兒童一個觀念,主日學是一個課程,是要他們去背、去記。我們要給他們一個感覺,每一次來,裏面都覺得被摸著,有供應。所以,我們的兒童聚會,應當重在使兒童成為敬虔的少年人,活在主面前。無論是關乎作人的,或是有關敬畏神,有關救恩的,我們只需要給他們一點印象,這對他們就是幫助。

有一次在馬尼拉,我聽見兒童聚會講到參孫愛大利拉的故事。我便問這是怎麼編的,他們告訴我,因為那時馬尼拉幾個電影院,都在上演參孫愛大利拉的故事。這種選材基本的錯誤,是路不對了。我們不能今天對兒童講撒母耳,明天講大衛,再一天講掃羅,講彼得;然後還印了一堆綱要,要他們背誦、考試。這是沒有用的,這是錯的路。我們帶領兒童,需要花工夫去摸他們的感覺。

以慕迪的兒童聚會為例,雖像主日學,但慕迪並不作主日學;他對人的靈魂非常有負擔。有一次他教主日學時,約了一個小女孩參加,那個小女孩答應了,卻沒有來。幾天後,慕迪在街上遇見她,她一見慕迪拔腿就跑,後來跑進一家酒店,躲到床底下。慕迪一路追進酒店,把她從床底下帶出來。之後,小女孩只得去參加主日兒童聚會。我們對待孩子,若都像慕迪那樣有負擔,就成功了。我們需要注意這個,其他的都是附屬的。

我們不能每次都像小學教員一樣,給孩子們上課。今天來了八十個兒童,就分四班,一上課就問:『上週教甚麼?好,教大衛。大衛是甚麼人?』兒童們回答:『大衛是一個合乎神心意的人。』『大衛作王四十年。』我們就說,『很好,一百分。』我們若這樣作,就是死亡的工作;這樣的兒童聚會應當關掉。然而直到今天,臺北的兒童聚會仍有這個味道。

我們需要找活的材料。或許我們都不講屬靈的事,只講愛兄弟姊妹,然後稍微說到一點神的愛,神創造人,叫人裏面有一顆愛的心。我們不必對孩子們講屬靈的愛,就講這個天然的愛,給他們一個感覺,人裏面的愛是從神來的,他們回家後,必須愛自己的兄弟姊妹。如此,他們在家裏只要一不愛兄弟姊妹,就會覺得這是一個罪。到了下次聚會,就可以講孝順父母,要他們聽父母的話。這樣的講臺就是活的;但這不是說聖經故事不可以用。比方說到兄弟姊妹相愛時,可以引用聖經裏的故事;這不像一個學科,乃是活的應用。

(摘自 召會的治理與話語職事 第十篇 選擇話語的材料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