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西的"𣎴" & 大衛的兒子拿單

問題一 耶西的"𣎴"的發音與字義

以賽亞書11:1 從耶西的𣎴必發嫩條,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。

"𣎴"是一個異體字, 發音為 Niè (音同"孽") 或是 È (音同"厄"), 其正體字為"櫱".

這字的意思為 "樹木砍伐後長出的新芽。" 英文恢復本用字為"Stump", 樹墩.

(請參考 http://dict.variants.moe.edu.tw/yitib/frb/frb01897.htm)

中文和合本的翻譯是 "從耶西的本(原文是𣎴)必發一條;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。"

賽11:1註1

在復興的時候,要來的基督乃是從耶西的本所發的嫩條,以及從他根所生的枝子。以色列,特別是大衛家,就像一棵高大的樹。然而,因著以色列的墮落,那樹被砍伐,只留下樹本和樹根。馬利亞和約瑟都是大衛的後裔,屬於王族,(見太一16註2,)卻成了貧窮、低階的人,住在加利利的拿撒勒,一個受藐視地區裏受藐視的城。(路一26~27。)基督是從耶西的本(在地面上)所發的嫩條,表徵復興是藉著生命並屬於生命。基督也是從耶西的根(在地面下)所生的枝子,表徵復興之生命的深度,要將神分枝出來,且多結果實。基督是嫩條也是枝子,滿有復興的能力,加深的能力,生長的能力和結果子的能力。因著祂的分枝,全世界充滿了祂的果實。

問題二 在耶穌的家譜中, 拿單是大衛的兒子. 這裡的拿單是大衛肉身的兒子, 還是指申言者拿單?

撒母耳記下

5:13 大衛從希伯崙來到耶路撒冷之後,在耶路撒冷又娶了好些后妃,生了兒子和女兒。

5:14 他在耶路撒冷所生的兒子,名字是沙母亞、朔罷、拿單、所羅門、

路加福音

3:31 以利亞敬是米利亞的兒子,米利亞是買拿的兒子,買拿是瑪達他的兒子,瑪達他是1拿單的兒子,拿單是大衛的兒子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