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超越浩大的能力產生召會

以下信息摘錄自「在靈和真實裡的召會生活」第五篇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第五篇 基督超越浩大的能力產生召會

讀經:

以弗所書一章十七至二十三節。

保羅的兩個禱告

保羅在以弗所書裡有兩個禱告,在一章是求智慧和啟示的靈,使聖徒能認識召會;在三章是求經歷,使聖徒能有實在的經歷。這兩個禱告都非常深奧,可以說是全聖經中最深奧的禱告。保羅寫了十多封書信,在其他書信裡,都沒有這樣的禱告,只有在以弗所書裡,有這樣深奧的禱告。因為以弗所書是一卷論到召會的書,而召會乃是極其奧秘的,是人的觀念裡所沒有的。所以在一章,保羅說到召會時,就為著我們能認識、瞭解召會而禱告。等到他陳明瞭召會之後,在三章,他有第二個禱告。這第二個禱告,乃是求神使我們能有實在的經歷。

第一個禱告是叫我們能看見、瞭解召會;第二個禱告是叫我們能經歷召會。所以,第一個禱告是看見的事,第二個禱告是經歷的問題。換句話說,第一個禱告是關係到異象、啟示;第二個禱告是關乎實際的經歷。這兩個禱告都是極深奧的,需要我們花許多工夫,才能把這兩個禱告領會得透徹。

求神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         

在這兩個禱告裡,每一個禱告都有一個鑰辭。第一個禱告的鑰辭是“智慧和啟示的靈”(一17),第二個禱告的鑰辭是“裡面的人”(三16)。這個“智慧和啟示的靈”,不是指聖靈,乃是指我們人的靈。保羅求神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,這意思不是叫我們得著神的聖靈,乃是要我們的靈成為智慧和啟示的靈。

啟示是為著看見,智慧是為著瞭解。我們可能看見了一件東西,卻不瞭解它。譬如,我們進到一個工廠裡,看見一部機器,卻可能一點都不瞭解它,因為我們沒有認識那部機器的智慧。同樣的,我們打開聖經,看見了其中的內容,但我們可能一點也不明白。我們看是看了,卻一點也不瞭解,一點也不明白。

要認識、瞭解一件東西,需要啟示,也需要智慧。好比,我手上有一支表,被袖子蓋住了,所以你看不見。現在我把袖子拉開,你看見這支表,這就是啟示。然而,如果你要進一步瞭解這支表的故事,這就是智慧的問題。在屬靈的事上,我們不僅需要看見,也需要瞭解、明白;所以,我們需要智慧和啟示的靈。

召會是靈裡的故事,需要在靈裡看見

屬靈的事,無論是啟示,或是智慧,都是在我們靈裡的故事。我們要看見召會,這是我們靈裡的故事;我們要瞭解召會,這也是我們靈裡的故事。今天人錯誤地以為,只要多聽道理,多明白道理,多讀聖經,照著聖經的字句,就能認識召會。事實上,這是錯誤的觀念。

召會不在道理裡,召會乃是在靈裡。召會是我們靈裡的事,不是我們頭腦裡知識的事。若是我們憑著頭腦研究召會,只會越研究越糊塗,越研究越不清楚,越研究越在召會之外;因為召會乃是我們靈裡的事。所以保羅說,他為我們禱告,求神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(一16~17)。

人用慣了頭腦

然而,我們必須瞭解,我們並不太用靈,因為我們用慣了頭腦。常常一整天忙碌下來,我們所遭遇一切的環境,都在訓練我們用頭腦。可以說,在讀小學之前,我們就開始用頭腦了。而後,六年的小學,也訓練我們用頭腦。我們又讀了六年中學,加上四年大學,有的人再加上二年研究所,這些全數是在訓練頭腦。等我們讀完了書,進到職場作事,也是在用頭腦。我們每天應付局面,解決問題,都是在用頭腦。

聖經將聖靈與人的靈連在一起    

人用頭腦用到一個地步,一點不覺得自己有靈,甚至連基督徒都不清楚自己有靈。你對一般基督徒講人有靈,他們往往不能瞭解。每逢提起“靈”,大多數基督徒都是想到聖靈,少有人想到人的靈。聖經的確提到聖靈,但聖經也說到人的靈。聖經裡最少有三處經節,把聖靈和人的靈連在一起。首先,約翰三章六節說,“從那靈生的,就是靈。”這節裡的第一個靈是聖靈,第二個靈是我們人的靈。我們人的靈從聖靈生,這就是重生。重生乃是在我們人的靈裡,從聖靈而生。聖靈和我們人的靈二者起了作用,我們就得著重生。

聖靈是源頭,我們人的靈是機關。光有源頭而沒有機關,是不會發生事情的。必須聖靈和我們人的靈,二者碰在一起,才會發生事情。重生不是頭腦裡的事,乃是靈裡的事。一個人無論在頭腦裡明白多少道理,若是他的靈不動,他永遠不能得重生。這雖是一件很淺顯的事,但恐怕有好些聖徒還是不瞭解。他們雖然重生了,卻不瞭解重生是怎麼回事。

道理聽明白了,並不能叫人得著重生。譬如,你對一個人傳福音,你所說的一切,他都懂得。對每一個點,他都點頭稱是:“是啊,我是一個罪人,耶穌是救主,祂為我死,並且復活了。我應該悔改,應該相信祂,我相信就得救了。是啊,每一點都對。”請問你,這個人得救了沒有?我們要看見,到這個地步,這個人即使頭腦清楚,卻還沒有得救,不過離得救很近罷了。到這個階段,他仍是在頭腦裡,還沒有得救,必須等到他敞開自己來禱告。他開頭禱告時,可能不是從靈裡禱告,只是在頭腦裡禱告,所以還碰不著神的靈。等他再禱告一下,再禱告多一點,聖靈就碰著了他的靈,他就重生了。現在我們瞭解,人聽道理聽明白了,也點頭同意了,這不過就是頭腦明白而已。頭腦明白對於得救是有幫助,但是光頭腦明白還不能得救。人要得救,非把自己開啟,運用靈不可。

其次,四章二十四節說,“神是靈;敬拜祂的,必須在靈和真實裡敬拜。”這意思是用我們人的靈,敬拜神的靈。我們禱告敬拜,如果不動靈,就摸不著神。比方,唱詩有兩種唱法,一種是講究音調的唱法,一種是從靈裡唱的唱法。後一種唱法,你一唱,靈就來了;靈一來,你就碰著聖靈,就起了靈感。什麼是靈感?靈感就是你靈裡碰著神了。這種從靈裡唱的唱法,能唱得喜樂,也能唱得憂傷;能唱得落淚,也能唱得歡呼。

第三,羅馬八章十六節說,“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。”這節給我們看見,神的靈和我們的靈,兩個聯成一個,一同作見證。這裡不僅有聖靈,還有我們人的靈。正所謂孤掌難鳴,若是光有聖靈,沒有人的靈,就不會有什麼事發生。有了聖靈,還必須加上我們人的靈,才能有響應。

在經歷中認識靈

從道理來說,靈不太容易明白,但從經歷來說,靈很容易明白。好比,你教一個孩子走路,開頭的時候,你教他不要用兩隻手,要用兩隻腳走路。他也不懂什麼叫手,什麼叫腳;但在他的經歷中,他就是一直動,動來動去,漸漸就用腳站起來了。他一點也不懂“腳”這個字,但是在他的經歷中,他知道要用腳站立,用腳活動。他先是用手扶著東西,然後腳站立起來。這孩子一點不懂腳的道理,但是在經歷中,他知道他身上有個東西是可以動的。他再操練操練,漸漸地就把手鬆開,光用腳活動了。起頭,這兩隻腳還不太靈光,但是多加操練,他的腳就變得又強又穩。在他的操練中,他懂得運用他的腳,雖然他不會說“腳”這個字,也不懂得這字的意義,但是他會運用他的腳。

同樣的,今天人對你講靈和頭腦的道理,你會感到困惑,到底什麼是頭腦,什麼是靈?頭腦,你懂得一點;靈,你一點也不懂。雖然在道理上對你講不通,但是你卻能在經歷中懂得。所以,你需要禱告。或許你開頭禱告時,就象小孩子不懂得怎麼用腳走路;但是你越禱告,越摸著靈,你就越進到靈裡了。你再禱告,甚至就會發出讚美了。不要以為,人得救後,要經過許多年日,禱告才會摸著靈。我確實知道,有的人得救那一天,頭一次禱告,就摸著了靈。有的人得救後,越禱告越喜樂,就在那裡讚美說,“阿利路亞,主耶穌把我的罪擔去了。阿利路亞,我覺得裡頭真是喜樂。”這不是人教他的,乃是他自然就進到靈裡了。

人的頭腦對於靈的事乃是絕緣體

在此,我們要懂得一個定律。比方,這裡有電,但如果我拿一塊木頭,或一支粉筆接觸電,我是觸不著電的,因為木頭和粉筆都是絕緣體,不能過電。相反的,我若是拿一塊鐵接觸電,一下子就觸著了,因為鐵是通電的。或者我們不用鐵,直接用手接觸一下,我們也會觸著電,因為我們的手也是通電的。

如果將神的靈比喻為電,我們的頭腦就相當於木頭。我們的頭腦對神的靈,一點也不通,是絕緣的。我們若是忘掉頭腦,把頭腦擺在一邊,用我們的靈,馬上就通電了。有些博士用頭腦研究神,他們越研究,越覺得沒有神,這乃是因為他們的頭腦就象木頭,是不過電的,是觸不到神的。所以,不是沒有電,是他們用錯了東西;不是沒有神,是他們用錯了器官。他們只要把木頭放下,直接用手一摸,馬上就過電了。換言之,他們需要用他們的靈接觸神,他們需要忘掉他們的頭腦,否則無論他們怎樣研究,還是覺得沒有神。神不在頭腦裡,神乃是在靈裡。

忘掉頭腦,運用靈

因這緣故,保羅才禱告,求主叫我們的靈能起作用,求主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。保羅的意思是,要我們用靈,不用頭腦。今天,許多人讀以弗所書,還是用頭腦讀,而不用靈,所以摸不著門竅。我們不能光用頭腦研究以弗所書,我們乃必須用靈摸這卷書。我們必須說,“主啊,給我智慧和啟示的靈,使我的靈活,使我的靈敞開,使我運用靈。主啊,教導我怎樣用靈,而不用頭腦。”

得著智慧和啟示的靈

我們起初操練用靈,可能還是糊裡糊塗,因為我們裡頭不開。等到我們一再操練,一再使用,我們裡頭就漸漸開啟了。這就是有了啟示的靈,就是我們的靈得著啟示。然後,我們再禱告,再用靈,不用頭腦,忘掉頭腦,我們的靈就不僅是開啟,看見了,更是明瞭,曉得了。我們就不僅有啟示,我們還有了智慧。這時,我們就進入靈的實際。當我們進到靈的實際裡,結果乃是召會。

知道神的呼召有何等盼望    

在以弗所一章,保羅求神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,使我們知道三件事。第一,使我們知道神的呼召有何等盼望(18上)。什麼叫作神呼召的盼望?有人以為他蒙神呼召的盼望就是上天堂,天堂是他的命運,也是他的目的地。這樣的觀念完全錯誤。我們蒙召的盼望不是天堂,乃是基督。基督就是我們的盼望。在我們裡面的基督,乃是我們榮耀的盼望(西一27)。我們不是盼望上天堂,我們乃是盼望完全被基督得著,盼望進到基督的榮耀裡(羅八29~30,西三4)。

今天,基督在我們裡面,作我們榮耀的盼望;有一天,我們要完全進到祂的榮耀裡。這就是我們的盼望。我們如何能看見這個?只有在靈裡才能看見。我們更多在靈裡,就能看見我們的盼望,乃是進到基督的榮耀裡。

知道神在聖徒中之基業的榮耀,有何等豐富

第二,使我們知道神在聖徒中之基業的榮耀,有何等豐富(弗一18下)。這裡不是說我們有一個基業,這裡乃是說神有一個基業。什麼叫作神在聖徒中的基業?這是件很深奧的事,這基業就是基督與我們調在一起。與我們調和的基督,就是神的基業。神在宇宙中所要得著的基業,就是基督與我們的調和。比方,在香港,基督若是沒有與任何人調和,那麼神在香港,就沒有什麼基業。然而,感謝主,今天在香港,基督已經與許多聖徒調和。這個調和,就是神的基業,並且這個基業是有榮耀的。

知道祂的能力何等超越的浩大

神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

第三,使我們知道祂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,照祂力量之權能的運行,是何等超越的浩大(19)。這個超越浩大的能力在信徒裡面,就象個強力的馬達一樣。這個能力是神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(20上),如今也顯在我們這些信的人身上。

這能力運行在基督身上,作了四件大事。頭一步,是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(20中);這是復活的大能。第二步,叫基督在諸天界裡,坐在神的右邊,遠超過一切(20下~21);這是超越的大能。神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能力,不光是復活的大能,還是超越的大能。不僅如此,第三步,就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(22上);這是征服的大能。這能力不光使基督超越一切,還征服了萬有,使萬有服在基督腳下。第四步,就使基督作萬有的頭(22下);這是管治的大能。換言之,神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,乃是復活的大能、超越的大能、征服的大能、管治的大能。

這大能是向著召會的

神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這一切大能,乃是向著召會的(22下)。基督復活的大能、超越的大能、征服的大能、管治的大能,不光是為著召會,更是向著召會。“為著召會”和“向著召會”是有分別的。比方,電從發電廠輸送到會所裡。這個電不光是為著會所的,也是向著會所的。這個電輸送到會所裡,就能起作用,叫燈管發光,叫電扇轉動,叫擴音機發聲。這就是電的一切能力都向著會所。

今天,基督復活了,超越了,征服了一切,並且管治一切。祂有復活的大能、超越的大能、征服的大能和管治的大能,並且這大能乃是向著召會的。召會乃是從這大能裡產生出來的。所以,召會也就復活,超越一切,征服一切,並管治一切。

這大能應用在我們身上,就顯出召會

在應用上,乃是當我們得救時,基督就把祂的大能傳輸到我們裡面。原來,我們這人和召會無關,也與基督無關;然而就在我們得救那天,基督進到了我們裡面。基督經過成為肉體、釘死十字架、埋葬、復活、升天,然後成為賜生命的靈,進到我們裡面。這樣,祂復活的大能、超越的大能、征服的大能、管治的大能,就進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成為召會的一分子。

雖然基督進到了我們裡面,但基督的大能若沒有在我們身上顯出來,那麼在我們身上還看不見召會,召會還不能顯出來。譬如,一位弟兄的妻子常常嘮叨不休,並且給他很多麻煩,因此這位弟兄就發脾氣了。他一發脾氣,召會在他身上就沒有了。不錯,他是一位弟兄,是基督身體上的一個肢體,是召會的一分子,基督真在他裡面。然而,他發脾氣時,身上就顯不出召會的光景。

或許有人說,應該用聖經的話教導他:“作丈夫的,要愛你們的妻子,正如基督愛召會,為召會舍了自己。”(五25)這個教導表面看不錯,但事實上,他作不來,他愛不來。那麼他需要什麼?他需要看見有一個大能在他裡面。這不是頭腦研究明白的,他需要有智慧和啟示的靈,使他能看見。這智慧和啟示的靈,不是教導來的,乃是禱告進到靈裡而有的。他需要禱告到一個地步,在靈裡碰著一個能力,這能力有復活的大能、超越的大能、征服的大能、管治的大能。他一摸著這個,就在靈裡經歷了復活的大能、超越的大能、征服的大能、管治的大能。妻子一切的嘮叨,都變作他的腳凳,他是坐在寶座上,征服一切,管治一切。這樣,他身上就有召會顯出來。結果,他必定喜歡聚會。他早上這樣得勝,中午這樣得勝,他就盼望晚上聚會快快來到,他可以向弟兄姊妹見證,他超越、征服了一切。這就是召會顯出來了。

不僅弟兄需要經歷這個大能,姊妹也需要經歷這個大能。比方,一位姊妹去百貨公司買東西。對她而言,在櫥窗裡的,沒有一件不可愛,沒有一件不好,沒有一件不需要。然而,這些東西乃是魔鬼的化身;她這樣受吸引,就被百貨公司征服了,每一件小東西都在她身上作王。你想,這位姊妹能顯出召會麼?有的姊妹花了半天的工夫買東西後,晚上一點也不想聚會。一面是身體累了,一面是她的靈癟氣了,所以就不願意聚會。她不好意思見主,不好意思見弟兄姊妹,更不好意思來聚會。因為她靈裡沒有經歷基督,她身上就沒有召會的顯出。

另一位姊妹也許就象前面所說的弟兄那樣,摸著了裡面的大能,並且在那個大能裡經歷得勝。她在靈裡與主交通,摸著復活的大能、超越的大能。等她一到百貨公司,小魔鬼來了,但她裡面是升天超越的。她超越這個櫥窗,超越那個櫥窗;每一件東西,她都超越了。一章二十一節說,基督超越一切,不但是今世的,連來世的也都在內。這位姊妹經歷這個超越的大能,她不光超越了今年的時髦,連明年、後年的也都超越了。她不受任何東西壓制,一切都在她腳下,也都作了她的腳凳。這位姊妹回家後,肯定盼望晚上快來到,她要到聚會中作見證。這樣,召會就顯出來了。召會不是道理的,不是知識的,召會乃是大能產生出來的。

一章給我們看見,保羅為我們禱告,求神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。在這靈裡,我們摸著復活的大能、超越的大能、征服的大能、管治的大能。結果,就是召會顯出來了。在一章末了,召會出來了。召會出來不是基於道理,乃是從靈裡出來的。因此,我們對這大能該有更多經歷和應用,使召會得以顯出。

借著禱告,摸著大能,結果就是召會

為什麼我們要多禱告?因為我們越禱告,就越從頭腦轉到靈,越進到靈裡。一到靈裡,我們就摸著那個運行在基督身上的大能。這大能的第一步,就是叫我們復活,叫我們從死裡出來。然後,我們就看見有許多東西轄制我們。這個時代裡有許多時髦的東西轄制我們,使我們作它們的奴隸,服在它們手下。若是我們禱告,再禱告,這個大能對我們不僅是復活的大能,還是超越的大能,能叫我們超越一切的轄制。

不僅如此,我們還能征服這些東西。這不是靠我們的能力,乃是靠著基督征服的大能,叫一切服在我們腳下。不光是時髦的東西,不光是脾氣,還有各種樣的攻擊和攪擾,都在我們腳下。此外,我們還有管治的大能。基督是頭,我們在祂裡面,靠著祂的大能管治一切。結果,就是召會在我們身上顯出。

一位姊妹買了一件不該買的衣服,這一買,召會在她身上就沒有了;一位弟兄發了一頓脾氣,結果召會在他身上也沒有了。一點點小事,你被它征服了,這一征服,召會在你身上就沒有了。譬如,一個不好的消息傳來,叫你傷心,叫你憂慮。你這一傷心、憂慮,你就被征服了。你一被征服,召會在你身上就沒有了。你應該回到靈裡,一回到靈裡,智慧和啟示的靈就叫你摸著復活的大能、超越的大能、征服的大能、管治的大能。你一摸著那個大能,所有的壞消息、可憂慮的事,都在你腳下。你能對宇宙宣告說,“一切不好的消息,都是我的腳凳,我是超越這一切,在這一切之上,我能管治這一切。”這時,你就能在基督得勝的名裡,吩咐魔鬼離開;你就能和主一同掌權。結果,召會就出來了。

召會的顯出,乃是大能產生的;這大能就是那在基督身上運行的大能,彰顯在我們身上。今天,這個大能不光是在天上,也在我們靈裡,所以我們需要常常用靈。怎麼用靈呢?乃是借著禱告。召會今天面臨許多的難處,這些難處不是外面的辦法能解決的。我們越用外面的辦法解決,恐怕難處越多。就如同一堆亂石,你越撥弄它,就越亂。我們所該作的,乃是禱告。今天是我們禱告的時候,我們都要回到靈裡,為著召會的難處禱告。我們越禱告,就越進到靈裡;越禱告,就越摸著靈;越禱告,就越在復活裡;越禱告,就越升天,越超越;越禱告,就越征服一切,管治一切。如此,召會就征服一切難處,而得勝了。

所以,我們需要更多時間來在一起禱告,不是為別的禱告,乃是為摸著靈,進入靈裡,以解決召會的難處。我們不是用外面的辦法解決難處,乃是從靈裡來解決;在靈裡享受基督復活的大能、超越的大能、征服的大能、管治的大能,以征服並管治一切。秘訣就在於我們的靈,所以我們要一直回到靈裡。我們來在一起時,最好少談論,多禱告,多摸著靈,進到靈裡。然後,我們去探望人,把這個禱告的靈帶給人,把生命分給人,把這個大能供應給人。結果,生命吞滅死亡,大能在眾人身上運行,召會就顯出來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