個人見證及福音問答 (王嘉陵姊妹)

https://www.churchintaichung.org/teline/index.php/multimedia-archive/2012-09-10-02-16-38/1139-2014-03-05-09-22-06

「題問」與「問題」

我常常在傳福音的時候,告訴福音朋友,尤其是些比較資深的福音朋友,他們聽了福音已經很久,總是有一些問題使他們不能跨過這關,進入神的國。所以,我都會跟他們說有問題是有question(疑問),不是有problem(問題),有題問、有疑問絕對不是問題。因為中文把question和problem翻成同樣的字-問題,但是有題問並不表示有問題。「題問」乃是表示我們有個「探索」,因為那個英文字question前面quest就是「探索」的意思,我想探索一個答案。其實有探索是一件好事,如果沒有探索就沒有追求。當然我們的探索常常方向是錯誤的,所以需要被調整。但是沒有問題,不要把自己的題問,變成自己的問題,如果你被自己的題問絆倒了,那就很划不來。所以,我說你有題問那是沒有問題的,因為我們永遠都會有題問,在主面前那麼浩大的、浩瀚的寶庫,包羅萬有的基督,我們永遠都是在探索的過程中,那探索的過程一定會有疑問。但是如果你把疑問變成你自己的問題的話,那就被絆倒了,真的是很划不來。

不要把你的疑問變成你的問題

其中有一次,我對一個資深的福音朋友,他是學法律的,所以他就一直有很多疑問,所以他一直認為他有很多的問題,因此他不能彀成為基督徒。我就跟他說,你有疑問沒有問題。我到現在受浸作基督徒近五十年了,我還是有很多的疑問,還有的要留到跟主當面見到的時候,可以有談話內容,所以沒有問題的,不要把你的疑問變成你的問題,那你就很傻了。你先接受,慢慢再來問,這個是永世還可以問的,結果他就釋懷了,他就接受主、就受浸了。所以我們有探索是沒有問題的,如果弟兄姊妹有問題可以寫下來,我們很喜歡用這種問答方式來交通。

與「丈夫」同好惡

我接着生台弟兄的交通講一點,對以色列的愛,生台弟兄是情有獨鍾,我一點都不忌妒的。因為這是神的喜愛,其實我們作了主的未婚妻,訂婚了要許配給祂,我們應該學習與神同好惡,愛祂所愛的,恨惡祂所恨惡的。祂愛以色列,我們就愛以色列,不是因為外面有甚麼任何奇特的地方,其實如果去以色列,我去一次就彀了。從舊造看就是石頭、還是石頭,大小不同的石頭,對我來說,外面沒有甚麼一點美。但是從屬靈的眼光,因為我們的丈夫愛祂,我們就愛祂,所以我想我們都要回到源頭。

祂的心意是我愛好

剛纔進會場的時候,聽到弟兄姊妹在唱詩歌,唱得那麼喜樂,我靈裏非常非常的響應。從小唱詩歌對於我在屬靈上非常非常的有幫助,特別要交通一句詩歌的話,對我人生有極大的幫助。就是有一首詩歌裏面有八個字,「祂的心意是我愛好,祂的榮耀是我發表。」其實當我第一次唱這個的時候,我非常被震撼,「哇!神的心意要成為我的愛好,祂的榮耀就能成為我的發表。」所以我就來探索,到底祂的心意是甚麼。因為我那個時候的基督徒生活很幼稚,所以我總是希望神能彀合乎我的心意,我想要甚麼,祂就幫忙就好了,就是把祂當作超級助理就是了。

我願意

但是我那個時候非常震撼的說,神的心意要成為我的愛好,祂的榮耀就能彀成為我的發表。因為在我的觀念裏面,祂的心意是我的「責任」、祂的心意是我的「負擔」、祂的心意是我的「勞苦」、祂的心意是我的「定命」、祂的心意是我的「責任」,是我必須要接受的一種操練吧!但是在這裏說,祂的心意要成為我的愛好。那個時候我的愛好是溜冰,大學的時候,我很喜歡溜冰。我在想,有一天神的心意要成為我的愛好,那是甚麼樣的境界啊,甚麼樣的光景啊,哇!這個境界好像離我非常非常的遠。但是我有一個心願,就是我學會了作基督徒,從第一天到最後永世裏面,其實跟主的關係只有三個字,就是「我願意」。從我願意接受祂一直到我願意與祂配合、我願意愛祂、我願意事奉祂,都是我願意。我想主對我們惟一的要求就是「我們願意」。除此沒有甚麼其他的要求,因為只要我們願意,祂就有辦法;我們不願意祂就沒有任何辦法。所以當時我就有一個禱告,主阿!實在這個境界離我太遠,因為我的心意是我愛溜冰,我的心意是很多,不要講了,反正就是除祂以外的東西。但是我現在甚至不太敢講「你的心意成為我的愛好」。從小也聽過舊約約伯記,怕祂有一天選上我當約伯的話,怎麼辦?我對祂有些恐懼,因為不認識祂,所以有點怕怕的。但是我說「我願意成為願意,我願意有一天你的心意是我的愛好。」這麼若干年下來,只要我一願意,神就有辦法;我願意,祂就能。祂既肯,又能;既願意,又能彀,就是等着我願意。所以我就說:「我願意」。現在我有一部分,當然等到全人變化還是很遙遠的路,但是至少有些神的心意成為我的愛好。

愛神就一定愛人

我可不可以問一下弟兄姊妹,神的心意是甚麼呢?因為基督已經作到我們的裏面,祂的心意自然就成為我的愛好,那祂的心意是甚麼呢?具體一點說,我們就講神愛甚麼?神恨甚麼?如果說,基督作到我裏面,我活着就是基督,基督的好惡就要成為我的好惡。那祂喜歡甚麼呢?祂恨惡甚麼呢?如果我們愛神,我們就一定愛人;如果我愛基督,就一定愛召會。因為神就是要愛人,這是祂的嗜好,這是祂的心意,祂就是「神愛世人」。包括我們的同事、同學、老闆、家人和未信主的朋友等等,祂就是愛人。所以我們愛神,就一定愛人,那我們就一定喜歡傳福音。傳福音不應該是我們的重擔、責任、負擔、領受的義務、任務,應該是我們的愛好。傳福音是我們的愛好。那我們如果愛基督,肯定愛召會,因為聖經講得很清楚,基督是愛召會的,還為召會捨命。祂可以為召會放下自己,祂放下自己,不單是放下物質的生命,還放下祂的魂生命。聖經說,好牧人為羊捨命,那個「命」就是希臘文的「魂生命」,基督可以為召會放下祂天然的、好人的、無罪的生命,和祂的喜好。所以這是我們榮耀的盼望,可以跟神一起愛人,跟神一起愛召會,因為這是祂的心意,要成為我的愛好,祂的榮耀就會成為我的發表。

以傳福音為我們的嗜好

所以弟兄姊妹平常該以傳福音為你的嗜好,你的hobby,傳福音有沒有成為你們的hobby啊?你們的娛樂啊?嗜好啊?有!那就很好。我想我們每一場聚會都是福音聚會,每一個跟人的接觸都是一個福音的機會,沒有一個特殊的福音聚會,或是一個特殊的傳福音時間,我們隨時的生活、我們與人例常的接觸都該是福音,因為我們愛人。其實我們常常會遇到一些不可愛的人,或是我的學生!或是同校的老師!反正遇到了,馬上轉念,他們都是福音朋友,我立刻眼光就不一樣了。覺得都有盼望,就變成凡事盼望,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了,所以那個愛就自然湧流出來。

作基督徒就是全時間的

我們可以學習與神同好惡,就是來愛神所愛的,恨神所恨的。神恨惡不法,神恨惡尼哥拉黨,我們不要作尼哥拉黨下面的平民,我們每個人都要起來盡我們的職分,盡我們的祭司職分。在召會裏沒有聖品階級跟尼哥拉黨,也沒有全時間服事的、非全時間服事的,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全時間服事的,沒有一個是非全時間的,不可能的,因為基督是我們的生命,作基督徒就是全時間的。如果不是生命的話,還可以上班、下班,生命就像你身為人,早上、晚上都是人,你不可能白天作人,晚上作甚麼;或者白天作狗,晚上作貓,是不可能的。生命本身就是全時間的,所以我們有神的生命,作基督徒就是作全時間的基督徒,全時間的接受神的訓練,全時間的活出在我們裏面基督的生命。

牧養並尋回主羊的經歷

這裏有第一個題目,請我分享「捨命來牧養、尋回主的羊」的經歷。說到捨命,我目前還沒有捨我物質的生命,所以我還可以站在這裏,如果我捨了我物質的生命,我就站不了這裏了。其實這個「為羊捨命」,祂那個「捨命」是捨了「魂生命」,就是捨了我們自己的愛好,捨了我們自己的揀選,捨了我們自己心思意念的分析、我們的判斷。其實這些都是我們需要捨的。在傳福音跟牧養上,我覺得我們常常需要捨下我們的揀選,因為照我們天然的喜歡,看某人很像是會得救的,某位我也希望他能在召會裏面,關於某位我覺得最好不要來,好麻煩。我們有很多自己的揀選,我們在牧養上也有很多自己的想法、作法,想要強加與人,但是事實上我覺得捨這個生命來牧養,就是我們要先捨下我們自己的魂生命,就是我們的想法、我們的喜好,跟我們的揀選。

捨下我們的魂生命

我們說尋回主的羊,包括失喪的羊(久不聚會的弟兄姊妹),和還沒得救的羊。但是前面這個「捨命」,真的就是捨下我們的魂生命,捨下我自以為是的、自以為對的、自以為標準答案的一切,而隨時與主應時的同在,而不是有甚麼豫設的答案。因為我想跟隨主的過程中,最常讓我們取代神的同在的,就是我們對神的假設。我們對神有許許多多的假設和推斷,我們都認為這是對的,就是根據我們過去的經歷,對神現在和未來的帶領都有豫設的答案,這個就是我們第一個要捨去的。因為神不是一個公式可以套的,祂有法則,

但是沒有固定的作法,但是祂有原則,那我們必須要認識。就像生台弟兄,晚上要跟我們交通,我們要認識神的法則,像摩西認識神的法則一樣。但是百姓們只看見神的作為,因此在希伯來書被說是心裏迷糊的人(來三10),被神厭煩,因為他們是看到作為就來推論、推測,事實上他們不認識那個法則,所以不能舉一反三的抓住法則,而是東施效顰的去模仿,或者猜測神的作為。我分享捨命牧養尋回羊的經歷,其實有許許多多的經歷,就是要捨掉我們的魂生命。

叫人生長的是神,但人必須撒種

因為我還滿喜歡傳福音的,因此,很多弟兄姊妹都知道我喜歡傳福音,常常會把疑難雜症帶到我面前,其實我也不是主。在我傳福音中,我已經認定一點,就是不取代我們的主,我不作神的工作,這可能聽起來有點奇怪。但我只作配合與跟隨的工作,祂是頭,由祂引領。三一神的工作是甚麼呢?父神是揀選,所以我不再揀選;子神是救贖,所以我不再去救贖;靈神是變化,所以我也不去變化別人。那我的工作是甚麼呢?我的工作是栽種和澆灌,但叫人生長的乃是神。所以我們不要作一個篡位的傳福音者,又揀選、又救贖、又變化別人,這就是篡位了。而且他的心是不是好土,我真的不知道,我就是撒,因為只有主知道他的心。我們看的是外表,神是看人的心。而且神也沒有叫我們去作一個心臟權威,去分析人家的心怎麼樣,這不是我們的事,我們的事就是去撒種,有機會就放膽講說神的話。有機會就去澆灌。

撒種、澆灌,擔子祂擔

如果那種子已經撒了,但是沒有長的很好,我們有機會就去澆灌,這就是我們的責任,結果交給主。如果這麼作的話,傳福音的軛是容易的,擔子是輕省的,真的非常容易也非常輕省。因為我又不作揀選,我又不去救人,我也不去變化人家,我就去撒種,我就去澆灌,這是再輕鬆不過的工作啊!與主同工,擔子是祂擔,祂的軛是容易的。這個星期有一位對福音非常有負擔的師母,請我和另一對弟兄姊妹去配搭傳福音。就是向一位資深的福音朋友傳福音,福音聽了幾十年了。他是正人君子,非常好的人,其實好人是非常難得救的。當我見到這位先生的時候,他真的是非常好的人,我一看到他,其實我心裏就愛他,他真的看起來非常正派,整個氣度非常謙虛,雖然他作過很多高位的事,但為人非常謙虛,而且你不覺得他是虛假,非常的正,在社會中還不容易看到這麼好的人,這麼正的人。

鴻門宴先聲明

他當然知道這午餐是沒有免費的,而且來的都是他不認識的基督徒。當然,所有的事我們都要先講明,我們是來傳福音的,免得浪費時間。多年前,王生台弟兄第一次來台中會所時,他覺得他是來吃晚餐的,結果發覺是個福音聚會,他覺得受騙。所以我想,我們都先講清楚,我們就是來傳福音的。他一來就先自我承認說:「我先說,我來吃這頓飯非常的心虛,因為我不會接受任何宗教的,但是這位師母請了我五次了,這次是第六次,我覺得不答應也是心虛,所以就來了。但是先講清楚,我是很難接受任何宗教的。」我心想,那就算了吧!不需要勉為其難,但這個時候就要捨命啦!捨魂生命!我是心裏有個豫設答案的,我覺得好人是很難得救的。因為他的確看起來是很好的人,而且我想他這麼正的話,已經有他一套的生活方式是很難改的,而且他看起來挺好的。他繼續說,他想要自我介紹,他想要說服我們他活的非常好,他不需要福音。的確,他所說的經歷都是非常好,他照着儒家思想、四書五經、忠孝仁愛、信義和平、禮義廉恥,總之就是活的堂堂正正,光明正大,我也很同意。我心裏覺得我很愛他,但怎麼切入啊?他已經這麼客氣的告訴我們,他是不會接受的。而且他有幾十年的經歷,跟最虔誠的佛教徒,還有基督徒共事過,但他都沒有接受,因為他已經有一套哲學,並且很有用,活的也很好。

與主配合,好人主得

所以我就在裏面禱告,「主阿!我要跟這樣的人講甚麼話呢?主阿!你覺得如何呢?」但我裏面油然興起對他的愛,我真的愛他。我想,「這麼好的人是世界不配得着的。他一直沒有加入任何宗教,是你所保守的,是你自己豫留的,你必須得着他。但是揀選不在我,若是你有美意揀選他,就在今朝,你要我如何配合,我就如何配合。」我就想和他講罪的問題。但這個是挺得罪人的。

罪人變兒子

當他自我介紹了快二十分鐘之後,我就說,讓我們三位自我介紹一下,我們都是基督徒,我們自我介紹很簡單,我們有一個共同點,我們都是罪人。他很震撼,我們並沒有犯甚麼法,但是我們都是罪人。我比喻說,如果您有一個兒子,奉公守法,因為你給他的教導很好,你給他各樣的機會學習,各樣的機會去成長、進步,結果他長得堂堂正正、一等公民、奉公守法、受人推崇、事業成功、家庭美滿,大家都認為好,但是只有一件事,就是他不認你作他的爸爸,那請問在你的眼中,他是不是一個罪人?我說,我們之所以認為我們是罪人,因為我們都曾經不認造我們的神,我們不是猿猴變來的,不是石頭裏蹦出來的,我們就是神造的。但我們卻不認祂作我們的源頭,所以在神看來,我們都是罪人。今天我們非常喜樂的承認我們是罪人,因為我們已經從罪人變成兒子了。所以我們今天在神的家裏,我們是適得其所的回到了該回的地方,就是我們的源頭,所以我們覺得如魚得水,得其所在。

我可以看出他的眼光是非常的驚奇,然後他就顧左右而言他的說,信仰都差不多,都是勸人為善。我說,勸人為善當然非常好,總比勸人為惡好。但是,你要知道假鈔一定像真鈔,假鈔如果不像真鈔,絕對沒有人用,更不會在世間流傳,所以假鈔一定像真鈔。但是怎麼分辨假鈔跟真鈔呢?不是那一個比較漂亮,那一個比較好用,那一個用的人多,完完全全就是那一個是源頭。政府印的,再醜也是真鈔。民間自己印的,再漂亮也是假鈔,就是源頭的問題。所以我不否認今天有許許多多的信仰勸人為善,而且人接受了似乎也可以活得平安喜樂,還可以勸別人去用,這個也有高人悟到道,我絕對不否認。就像很多的假鈔非常像真鈔,但是重要的是,他的源頭是那裏,源頭如果是出於政府,就是那惟一正確的源頭,就是真鈔,否則都是假鈔。那宇宙中只有一個源頭,就是這位獨一的神,造了天地你我的神,祂是獨一的源頭。但是假鈔很多,出於很多所謂的高人、所謂悟道的人。

是源頭的問題

如果你沒辦法分辨甚麼是假鈔、甚麼是真鈔,有一個方法,就是當這些人悟到道以後,用假鈔用得很愉快的時候,他感恩的對象是誰。他如果感恩給源頭的話,他大概就是基督徒,所以基督徒老是說,「感謝主,感謝主,不是我,是主。」如果他感謝自己,你看我修行修得多好,我快要成佛了,或者歸功給某個大師,某個甚麼教、甚麼道,他歸功給一個也是被造的人的話,他的源頭就是民間印的假鈔,不是獨一的源頭出來的真鈔。獨一的源頭出來的真鈔,說老實話,不需要你的同意,因為長的好看不好看,你的意見沒甚麼大關係,是真鈔就是真鈔,再難看也是真鈔,所以不需要在假鈔中比較那一個比較漂亮,這沒有甚麼意義。真鈔不需要你同意,但是只要你接受,你會用就好,第一要接受。所以神,祂如果是真神,不需要你了解或同意,因為你瞭不瞭解祂,同不同意祂,祂都是神,但是,你可以接受祂。你接受祂,你就可以享用祂一切的豐富,這就是真正的信入的意思。就是約翰福音一章所說的,凡接受祂的,就是信入祂的。然後我說下面就不是你的工作,乃是神的工作,祂會賜你權柄,成為神的兒女。因為生命不是自己賺來的、修來的、得來的,而是我們被賜予的,神要重生我們,但是我們要願意接受,祂就把祂永遠的生命賜給我們。

你願不願意信而受浸

這位有負擔的師母,馬上說你願不願意,信而受浸就必得救!我們本來想,不要逼他太厲害,結果他立刻低下頭來,閉着眼睛說:「我願意。」然後,師母就說,請這位弟兄帶他禱告,他立刻手一合,就往他那邊靠,說:「好!」然後我們說你要肯定的、出聲的禱告。而且那時候是在一個公開的餐館,旁邊都是人,他沒有任何不好意思,真的低下頭、閉着眼睛、一字一字的出聲禱告,肯定的接受主。所以感謝主,我們立刻說:「恭喜你,弟兄!你是我們的親人,我們愛你,主耶穌愛你。」

放下我們既有的觀念與主同行

所以我想我們常常說我們要捨命,捨命不是把我們肉身的命捨掉,而是要捨棄我們很多的觀念,捨去我們既定的、豫定的答案,而是應時的、隨時的與主同在,向祂求問,不要認為我們有一個方法,就一定要套用,不管生甚麼病就給你吃那顆藥就對了,但不見得很有效。就像各位聽到我的見證,這只是一個見證而已,是不能模仿的,因為你想用這個經歷,跟下一個人說,我們是罪人,他可能想,你是罪人,那你去犯罪好了,我不管。不是這樣子的,就是要掌握與主同行的原則,信心的行為不要模仿,但信心的法則是可以去學習和羨慕的。

神愛世人這是宇宙最大的事實

我們相信神愛世人,只是藉着我們的口,把祂對人的愛說出來。神愛人,祂愛所有願意接受祂的人,甚至不願意接受祂的,祂都愛。但是祂給每一個人選擇,所以如果神給人選擇,我們就不能勉強別人,我們也要給他們選擇。但是他沒有聽到,他如何選呢?他根本沒有選擇,如果我們就是給他們一個真正的選擇,那我們就是作神流通的管道,去給他一個選擇。但是他選不選,那是他跟神之間的事,但我們不要以他的反應來定敵我,那你不接受你就是敵人。不要這樣子,我覺得神就是愛人,我們就是愛他,可能現在不是得救之時,但是,他聽到神的話,神的話不會突然反悔的。

只管放膽講說神的話

所以我們需要放膽講說神的話,這就是我們的責任。神的話出去,自然就會作祂該作的工作,不會突然反悔,但是我們不能立竿見影。我們的責任就是去撒種,撒種也不是立刻就發芽,這立刻長的還可能是土淺石頭地呢?日光一曬也就沒有了,所以我們就是去撒種,我們就是去澆灌,這樣傳福音的軛就是容易的,擔子也是輕省的。我們隨時隨地都願意與主配合,讓祂的心意成為我們的愛好。

大女婿不受浸怎麼辦

問:我有兩個女婿,兩個我都愛,小女婿不到半年信主,大女婿到現在十年都還沒有(信主),不受浸,我該如何?

答:我覺得不需要如何,就是繼續活基督,就是繼續愛他們,就是繼續撒種,繼續澆灌。因為要知道,揀選的是父神,救人的是子神,變化人的是靈神,我們就是撒種跟澆灌。我們不取代靈神的工作、不取代子神的工作、也不取代父神的工作。否則我們就是自以為是,還歸功給自己,覺得我怎麼樣(你看,都是我傳福音給他,他纔得救的)。其實我們甚麼也不是,我們甚麼也不能作,我們只不過是主的奴僕,願意與主配合,我們是作撒種和澆灌的工作。但是我們必須要撒出神國的種子,就是神的話,至於他得不得救,真的是主有豫備,跟我們沒有甚麼關係,我們只是配合。

要如何脫離自己的天然來愛神和愛人

問:要如何脫離自己的天然來愛神和愛人呢?

答:其實關於如何脫離自己,我們在召會裏都聽過很多否認己的傳講。但有的時候我們越否認己,己就越大。有沒有見過這種人?我想有吧!自己也有。因為我們有個誤解,我們認為否認己,就是把己拿出來批判「它、它、它」,天天對照己又怎麼樣了,其實那就是我們觀看並返照自己。但是哥林多後書說,我們要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,就會漸漸變化。所以我們如果天天看的是自己,來否定它「它、它、它」,其實是照妖鏡、照自己,越照己越大。這個是很危險的事情,因為我們已經偏離了目標。其實真正否認己的人是一個忘我的人,他根本忘記了他自己,不會把自己拿出來討論、拿自己出來批評、拿自己出來講論,因為這個都還是出於己。如果他根本就是忘我了,在他的辭彙裏面沒有很多己,「我怎麼樣、我怎麼樣」,那他大概就是一個否認己的人,就是一個真正忘我的人。

母親-為兒女忘我的人

我想我舉一個例子,我在工作的時候,我身邊有一個妙齡女郎、非常美麗的助理,她的確很美麗。而且她非常的苗條,她吃飯只吃一點點,像鳥一樣的那麼一點點,非常的注意她的身材,維持的很標準。後來她結婚了,然後懷孕了,之後她就要去生產,就請產假,然後生了孩子以後,就寫E-mail告訴我,她不回來上班了,因為實在不容易,她要在家裏帶孩子。當然沒有問題。過了一段時間她寫電子郵件說,她要帶她的寶貝兒子來看我。我說「好啊!很高興,好久不見!」我中午還特別訂了一個餐館,非常好的一個餐館,我跟她講好了地點,然後我們約好在那邊見面。結果當我們見面。我看到她的時候,我非常的吃驚,因為她發福了,而且非常福態,跟她以前是完全不一樣,我想她以前沒有一件衣服是可以穿的。她穿的非常邋遢,然後她推了一個嬰兒車,裏面躺了一個非常胖的兒子,非常可愛的胖兒子正在睡覺。我想「哇!這真是叫變化形像啊!」我們就去餐廳裏吃飯,那個孩子就在旁邊。餐廳其實是非常安靜,滿高檔的一個餐廳,然後旁邊有侍者一直站着。她一開口就跟我講她的兒子,她寶貝兒子會甚麼啊,我看他的樣子就是在睡覺,不曉得他會那麼多東西,然後又是會動啊、會翻身、會…。我想「哇,觀察很細微,她完全是以兒子為目標,為追求的對象、事奉的對象。」然後我們就吃飯了,吃了一下她兒子就「啊~」叫了一聲,還沒開始哭呢,只叫了一聲,她立刻放下她吃的東西,把兒子就抱起來,立刻很熟練的就披了一個披風開始餵奶。我快要昏倒了,因為我想「哇!這個…是不是應該去洗手間,這個有那麼迫不及待麼?他還沒有很飢餓的樣子。需要這樣子在當眾那麼多人面前,就這樣迫不及待的餧起奶來了麼?」好像可以遮蔽,或遮掩一下,但是她就不顧一切,這兒子不能餓,一定要此時此刻當下就滿足兒子的需求。甚麼叫作否認己,我覺得作母親的就是一個否認己最好的例證。

為一個人捨己完全是愛的問題

當她這麼作的時候,我真的突然醒悟過來,這個妙齡女郎完全否認了己。不過很可惜她追求的目標不是耶穌基督,而是她的兒子。但是呢?這給我很大的啟示,就是沒有人教導她要如此作,她完全自動自發、完全出於愛。她現在有一個愛的對象,不是她自己。她已經不顧她自己的形象、她不顧自己的餓不餓,然後人家怎麼想我,她都不在乎了,她完全否認了,她就是很在乎她的兒子是不是安好。

我只在乎我所愛的-主

那時候我的啟示就是,「主阿!我願意作一個這樣子的人,但是你是我的對象。」不在乎我自己怎麼樣、怎麼樣,不天天拿我自己出來照着鏡子看,我現在成長了一點沒有?我有沒有否認己多一點?有沒有屬靈成長?這個都不叫否認己,這個都還在看自己,還在觀看並返照自己。作的見證都是己,作的見證都是我怎麼失敗、我怎麼這樣,我怎麼那樣,我…我…我…那我覺得還是沒有脫離己。這不叫否認己,其實否認己就是忘我、忘記了。像這位妙齡女郎,我覺得她根本就是到了忘我的境界,她完全忘我,她就是只看她兒子。我想我們如果真正作一個否認己的人,我們是一個忘我的人,我們只在乎我們所愛的對象,就是基督的需要有沒有被滿足。我們只在乎我們主的喜怒哀樂,祂一點點的不舒服,我們心裏就不安心,直到祂在我們裏面喜樂為止。因為她真的就是為她兒子,她兒子非常快樂她纔快樂。

我與主同命同樂

所以我們有沒有這個感覺說,當基督在我們裏面快樂的時候,我纔能快樂。如果我不快樂時,為甚麼要一直找自己作甚麼呢?該問主去,「主,你為甚麼不快樂呢?因為我們是同一條命啊!你在我裏面不快樂,我纔可能不快樂;你在我裏面很喜樂,我怎麼可能不喜樂呢?」所以如果我不喜樂的時候,先去問主吧!「主,你為甚麼不喜樂呢?你有甚麼需求我沒有滿足呢?你有甚麼不舒服的地方呢?你有甚麼不滿意的呢?」我們應該完全照着神的眼神而活,就像這位女士,她就照着她兒子的一舉一動而活一樣。我們愛的對象就是我們的主,我們是照着祂的喜怒哀樂而活,那我們就是一個最好的否認己的人。

不是設法去「脫離」,乃是更多去「愛祂」

所以我想,如何脫離自己的天然,就是不要想脫離它,你越想,你越要脫離,就越不能脫離。你就是愛神、愛人,那其實就是脫離了。這是我們對象的問題,其實一生都是我們對象的問題。你看馬利亞打破香膏,她就是忘我了,她纔不在乎人家說她甚麼,她也不在乎這個香膏有多貴、她將來結婚怎麼辦,她根本忘記。因為她是專注在她愛的神身上。所以我們不要專注在脫離己、否認己上,我們就是專注在追求、認識基督上,追求我們愛的神上,那我想我們自然有主來引領我們。那如果我們有甚麼不妥當的地方,主會在我們裏面給我們不安的感覺。如果我們有甚麼讓主憂心的地方,我們裏面是高興不起來的,我們是喜樂、快樂不起來的。我們只有主在我們裏面非常安心、主在我們裏面非常滿意,主在我們裏面非常喜悅的時候,我們纔會是一個安心、喜樂的人。阿們。

牧養上沒有起色怎麼辦

問: 在牧養上面,覺得有些家沒起色,照顧了一陣子好像沒有甚麼。

答: 其實我想在這個過程中,答案都是一樣的,就是去問我們的主,因為我們的主都有答案。有的時候,明明不是收割的季節,我們一定要收割的話,也是緣木求魚。有的時候明明就是晚上,我一定要看到太陽,那也不太可能。我記得有一次,我經過一個滞留黑暗的時期,常找一位姊妹交通,後來她就跟我講,她說 :「我們有白天、晚上;有春 、夏、秋、冬。 在晚上的時候, 你要看到太陽是不可能的,你就等吧,等有一天太陽就是會出來。」當時她那個答案,對我很有啟發。

切莫套用別人經歷,要親自到主面前求問

但是我不是說,要各位就照着公式套喔,因為我們常把弟兄姊妹的交通,取代了親自到主面前去求問 (詩歌五六六首)。那我們就是在召會裏面製造偶像,甚麼是偶像呢?偶像就是一切取代 耶和華的人、事、物。我們如果把弟兄姊妹的交通取代了我們到主面前去,就是一個懶惰的人,又懶又惡的人,我們就以別神取代耶和華。我們以弟兄姊妹取代耶和華,我們就是製造偶像,這是不討神喜悅的。但是我們也不能藐視申言者的話。弟兄姊妹的話我們都需要重視, 要觸動我們到主的面前去求問,而不是取代我們到主的面。絕對是觸動我們去找主,不是取代我們去找主。所以當那個姊妹對我說這句話的時候,就到主面前說:「主阿, 這是不是你藉着那位姊妹對我說的話?」我求問主,裏面覺得「阿們。那就安心了,等待太陽出來。但是如果我感覺不是,那就繼續求問、繼續求問,直到主對我說話。因為我想我們在召會裏面,弟兄姊妹都是幫助我們到主面前,而不是取代我們到主面前,所以這點我想我們是需要儆醒的。 這是原則。

 (2014/3/3王嘉陵姊妹講於台中市召會 轉載自台中市召會週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