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日申言的實行

http://www.hcchurch.org.tw/church_bd/detail.asp?TitleID=258

在「事奉主者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」一書中(見二十七頁)李弟兄題到:「在申言聚會開始時,該有一段開頭的話,鳥瞰當週信息要點。……將週中從神的話編寫成一篇不超過三分鐘的申言稿。……申言稿應有主題、經文或綱要、啟示與負擔,並對主話的應用與經歷。……在申言聚會末了,就著聖徒申言的內容,與當週信息的負擔,該有一段總結的話。」

根據以上的話,我們纔有八人申言小組的實行。很明顯的,在申言聚會中,應當有鳥瞰、每天申言的內容及總結的話。如果以時間計,這過程大約半小時就可以完成,所以我們另有二十分鐘左右可以讓聖徒「堆加」「補見證」「分享」信息,或加強之,或豐富之,皆可生機活力地進行。關於如何具體實行,我們下一篇會交通。這篇我們先分享申言的負擔。

我們都知道新路實行的架構是「福、家、排、區」,而且內容是「生、養、教、建」,其中建就是指申言建造召會說的。林前十四章四節說:「那申言的,乃是建造召會。」何謂申言呢?申言的含意是「為神說話,說出神,將神供應並分賜給人」(林前十四24,25)。自一九八九年主的恢復藉「晨興聖言」為材料而實行申言以來,我們發現有一些現象產生,故有八人申言小組的負擔。

一、由於聖徒們喫了二十多年的晨興聖言,猶如當初以色列人在曠野喫了幾十年的嗎哪,覺得淡薄無味了。如何激勵聖徒藉「禱、研、背、講」挖掘其中真理及享受其中生命,是當務之急。

二、由於生活職場忙碌,對於晨興生活,追求意願都打了折扣,以致主日申言無法較充分的「有備而來」(參林前十四26:「每逢你們聚在一起的時候,各或有詩歌,或有教訓,或有啟示……」。

三、主日申言聚會,久而久之,動者恆動,靜者恆靜;亦即講者恆講,不講者恆不講。如何打破這個僵局,也成為我們實行八人申言小組的負擔。有人說:「台上十分鐘,台下十年功」。我們也要說:「申言三分鐘,豫備三點鐘。」

弟兄姊妹們,您願意操練嗎?我們要說,這個操練是可行的:「老少咸宜,強弱不拘,要你願意。」 (李福明)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http://www.hcchurch.org.tw/church_bd/detail.asp?TitleID=259

如何實行八人申言小組呢?我們首先要強調的是「豫備」,主日才能「有備而去」,才不致於空手朝見神。如何豫備呢?就是要「花時間」。屬地的追求都要花時間才能有所收穫,何況是屬靈的追求呢?

如何豫備?那就要每天晨興、午興、晚興,總是每天要「復興」,藉著與同伴的追求,禱、研背、講晨興聖言的內容,或用電話,或面對面。最好的路是母羊帶小羊,天天陪讀、享受,日子就過得充實。如果小羊要申言週間那一天的份,就特別加強、指引一下,若是可能先有「操練」。我常說:「操練成習慣,習慣成自然,自然就生機,生機就有活力!」

當主日申言聚會一開始,先有一人作六分鐘左右的鳥瞰,鳥瞰的秘訣是「根據綱要,貫穿思路、就地取材,陳明重點」,不必細講,細講就變成「講道」,也佔了別人申言的內容。

接著就是每日的申言三分鐘。申言內容要有主題,也就是你要申言的「題目」。至於內容要以綱要作架構,經文作根據,啟示作內容、負擔(或經歷)作結論。主恢復中一年七次的說話,其綱要本身就是很紮實的真理之發表,而且大中小點之間也能貫串,據之為架構,不必贅言矣。而每項綱要,都有經文作支撐,若能點出綱要所引之經文出處,則靈壯心爽,滿有說服力。但申言還必須有解開的話,那就要用餧養及信息選讀,如一個人有骨有肉才豐滿。末了有負擔的話或經歷的話,因為申言必須有真理陳明,也必須能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。劉遂弟兄說:「申言如論說文,也必須是抒情文」,請聖徒揣摩其中真意。

末了的結論是難度最高的,因為必須根據聖徒申言的內容與當週信息的負擔。信息的負擔可以事先尋求,但聖徒申言的內容則是活的、即時的,必須能摸著其中水流,傾聽聖靈的聲音,而有恰切的整理。再者,作總結的人也要能洞察聖徒的需要或召會的帶領,作活的供應及吹號。

八人申言之後,開放聖徒分享、見證,一個人以一分鐘為原則,這樣聚會定規是豐富的,並且叫人感受神真是在我們中間(林前十四25)。(李福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