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屬靈的年

(以下內容是從網際網路上蒐集而來, 版權歸原作者所有.)

聖經經節:

創世記1:14, 16 『神說,天上穹蒼之中要有光體,可以分晝夜,作記號,定節令、日子、年歲;於是神造了兩個大的光體,大的管晝,小的管夜;又造眾星。』

以斯拉記7:9 『他在正月初一日,從巴比倫動身上來;因他神美善的手幫助他,五月初一日就到了耶路撒冷。』

以斯拉記8:21, 23 『那時,我在亞哈瓦河邊宣告禁食,為要在我們神面前謙卑,刻苦己心,為我們和我們的婦人孩子,並一切所有的,向祂尋求平坦的道路。我們為此禁食尋求我們的神,祂就應允了我們的祈求。』

耶利米書8:7, 20 『空中的鸛鳥,知道來去的定期;斑鳩、燕子和白鶴,也守候當來的時令;我的百姓,卻不知道耶和華的律例;收割已過,夏日已完,我們還未得救。』

瑪拉基書4:2 『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,必有公義的日頭升起,其翅膀有醫治之能;你們必如圈裏的肥牛犢出來跳躍。』

歌羅西書2:16-17 『所以不拘在飲食上、或在節期、月朔、或安息日方面,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,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,那實體卻屬於基督。』

啟示錄21:5, 23 『坐寶座的說,看哪,我將一切都更新了。又說,你要寫上,因這些話是可信的,是真實的。那城內不需要日月光照,因有神的榮耀光照,又有羔羊為城的燈。』

啟示錄22:2 『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,生產十二樣果子,每月都結出果子,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。』

有形的軀殼說出無形的內容

 

我們知道,今天是我們中國的舊曆年初一。雖然今天世界各國都用新曆,就是所謂的陽曆,但研究曆學的人都承認,實在說來,還是我們中國的陰曆合乎年令的季節。春天剛好就是在陰曆的正月開始,一年的開始就是在陰正開始的時候。我願意弟兄姊妹知道一件事,在宇宙裡面,神創造這一切有形的事物,都是為著無形的,屬靈的事情。比方我們人有一個身體,人的這個身體乃是為著人裡頭的那個生命。人的身體是有形的,是看得見的,但是人裡頭的生命卻是無形的,看不見的。雖然裡頭是無形的,外頭是有形的,但是人之真乃是在於裡頭那個無形的。一個人若是死了,他的靈魂離開了,他有形的體殼還在這地方,但是我們大家都說,這個人已經離去,不在這裡了。這是給我們知道,人的真不在於外面看得見的,有形的,乃在於裡面看不見的,無形的。有形的是一個身體,一個軀殼,無形的才是靈魂,才是生命。

這一個宇宙的體系,也有牠的外形,也有牠的內容。牠的外形是看得見的,牠的內容是看不見的,是無形的。這些看得見的外形,都是說出裡面看不見的故事。為什麼有太陽?為什麼有月亮?為什麼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,週而復始?為什麼三十天是一個月?為什麼二十四小時是一個晝夜?這些故事擺在宇宙裡頭,到底有什麼講究?你去問世界的人,他們只能告訴你說,這些是天文上的講究。有的人也會告訴你說,這些與生物,與萬物都有相當的關係。但是你若再追問說,這些究竟有什麼意義?他們就莫名其妙了。因為他們只看見外面的體形,並不懂得裡頭的內容。

我們若是把神的話語仔細讀過,我們能在創世紀第一章讀出這樣的話來:神造光體,造太陽,造月亮,是要這些東西來作記號,訂節令,日子,年歲。慢慢的,我們讀到聖經末了,讀到啟示錄末了的地方,看見有一天太陽沒有了,因為不需要了。為什麼不需要了?因為神就是那裡的光,羔羊就是那裡的燈。我們這樣讀一下,就清楚看見,這些日月的問題,年歲的問題,節令的問題,都是說出神的故事。日頭不過是一樣象徵,那個本身才是神自己。不必到新約的末了,就是到了舊約末了,我們就看見有一句應許的話說,有一天公義的日頭要出現。人要問說,天上豈不是已經有一個日頭嗎?還有什麼日頭要出現呢?但是認識神的人就要說,天上的日頭乃是一個形體,乃是一個象徵,說出一個無形的日頭,就是基督。祂是世人的光,人碰著祂,人才碰著光。所以我們看見,宇宙裡這些年日的故事,都是一些象徵,一些形體,包含著奧妙的內容。這個奧妙的內容就是基督自己。

年月日是神預備的眾多機會

神為什麼叫宇宙中有年、月、日?科學家告訴我們說,地上的生物,無論是植物或動物,牠們生命的成長、生存和年、月、日的循環,都有絕對的關係。神訂規年、月、日,乃是為著生物的生長,乃是為著生物的生存。凡在北方住過的人都知道,每一年到了春天,才是撒種的時候,如果今年我們種樹沒有種成功,撒種沒有撒成功,我們就自然的說,等明年罷。

如果宇宙中,自始至終只是一個年,生命的機會就只有一次,成功了便成,失敗就是失敗了,再無第二個機會了。但是神在宇宙中所豫備、所定規的,不是一次機會,乃是許多的機會。第一年失敗了,還有第二年;今年作不成功,明年還可以從新再來。

不只生物生生相息如此,就是從政、經商、讀書、作學問,也是如此。今年生意沒有作好,且等明年;今年考試沒有考上,不要灰心,再用一年功,忍耐一下,明年捲土重來。經營事業也是如此,今年失敗了,還有明年,機會是滿多的。若是在宇宙中,從頭到尾只過一個年,那我想就糟了。考大學的人一次考不取,就是永遠考不取了。但是現在不是這樣,過了三百六十五天,再給你一個機會。你若不灰心的話,再過一個三百六十五天,還有一次機會。你知道這裡有神非常好的意思。

感謝神,在祂的安排中,不僅有一年一年的機會,還有一個月一個月的機會。作買賣的人也有這個講究,有年結,有月結;有年底結帳,還有月底結帳。這個月生意的結果不如理想,盼望下一個月生意好一點。不僅如此,還有一天一天的機會,你看真是奇妙,二十四小時就是一個機會。今天沒作好,睡一個覺,明天從新再來;今天失敗了,休息一個晚上,第二天就是一個新的機會。所以這個年、月、日,實在很有意思。許多的生物都是跟著一天一天來長的,都是跟著一月一月來長的,也都是跟著一年一年來長的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們,這些外面的形體,都是說出裡面屬靈的故事。對於我們這些屬乎神的人,神是我們的太陽,神是我們的光體,我們生命的生存和成長,都是在於神。神常給我們機會,不是一是不得勝,就永遠沒有機會了。神常給我們機會;祂隨著年日的轉換,祂一天給我們一次機會,每一月給我們一次機會,每一年又給我們一次機會。

年月日都是新起頭

我願意弟兄姊妹在這裡看見,我們在基督徒屬靈的生命裏,也有屬靈的年、月、日.在舊約裏,當神要以色列人過逾越節,帶領他們有一個大的起頭時,神告訴他們說,那是他們一一年之首,是他們的正月。他們過逾越節,就是他們來一個新的起頭。慢慢的,這些以色列人就事奉神,敬拜神,並且有了會幕。在摩西的五經裡,像利未記、民數記、申命記這些地方都告訴我們,他們還有月朔。月朔是一個月的起頭,這是中等的起頭;一年的起頭乃是大的起頭。不只如此,神還要祂的百姓每天早晚都有敬拜,這是一天的起頭,是小的起頭。這給我們看見有年,有月,有日,並且這些在屬靈上都是有講究的;因為神命定人對祂的敬拜和事奉,乃是依循年、月、日而來的。

弟兄姊妹,當你得救的時候,就是我們的逾越節,對我們而言,是一個新的起頭。從那時候起,神就喜歡我們一個月一個月有新的起頭。不只如此,神還喜歡我們一天一天都有新起頭。

我還記得差不多在三十年前,我蒙了主的恩典,實在過了逾越節。那時我就盼望說,能好好追求主,好好讀聖經,好好傳福音,好好有奉獻。然而,人是軟弱的,雖然有這樣的心願,實行起來卻不理想,常有失敗。每次回顧,總覺得讀經不像讀經,禱告不像禱告,傳福音也很懶散,奉獻更是不忠心。這時正像到了月尾,月亮不大放光明了,好像要落下去了。然而希奇的是,就在這個時候,一個屬靈的月朔來了。第一個月讓牠去罷,因為下個月的初一又來了,在新的月分裏,讀經又新鮮了,傳福音的熱心又起來了,禱告也有味道了,這個屬靈的月亮又放光了。這樣過了十幾天,裡面越來越明亮,真像十五的滿月一樣。然而,好月不常圓,莫名其妙到了一個早晨懶惰起來了,讀經也沒有多少的味道,禱告也不太喜歡了,傳福音也沒有什麼興趣。有時這個屬靈的月亮,又有一點落下去了,又過了十天八天,好像又到了月尾,月亮又沒有了,又是黑夜了。正要灰心的時候,那真是奇妙,第三個月又來了,再來一個月朔。感謝讚美主,早晨起來又有一點味道了,讀經又有一點兒滋味了,禱告又甜美了,又喜歡傳福音了。弟兄姊妹,你們有沒有這個經歷?我信我們大家都有,這就是過屬靈的月朔。

我們光有月的經歷嗎?不,我們還有日的經歷。這個主日,我們聽了一篇道,說到要守晨更,要天天早晨起來親近主,好好讀主的話,與主有交通;聽了叫人受感動。上午聽了道,整天都受感動,晚上來擘餅,巴不得明天早晨快到。第二天早晨起來,果然好好讀經,守晨更,親近主;結果這一天從早到晚都是過得勝的生活,一點兒都不失敗。到了週二早晨,還是早起,禱告很新鮮,與主交通很甜美,整個上午謹慎小心,也都沒有放鬆,然而到了下午,一個不小心,發了小脾氣,有一點失敗。晚上回到家,好像是喪氣了,好像是灰心了。但是很奇妙,睡了一個晚上,早晨起來,又有一個新的起頭,去禱告主,在主面前有交通,裏頭又放光明了,太陽又出來了。這就是過日的經歷。

這些年、月、日的故事,都是說出屬靈的經歷。我們屬靈的故事,小一點的,是日的經歷;大一點的是月的經歷;再大一點兒的,就是年的經歷。我們今天所碰到的,不光是清晨,也不光是初一,也不光是正月,更是一個年的起頭。所以我們不僅要有日的經歷,也不僅要有月的經歷,更要有年的經歷。可惜的是,好多的基督徒從得救至今,雖然年年過年,但在屬靈的事上,從來沒有過一個年。你也許得救五年、十年、二十年,一到年底,你買喫的,買穿的,整理你的家,結束你的業務,都是在過年;但從屬靈方面說,你從來沒有過一個年。你屬靈的生命經歷從沒有一個結束,沒有一個新的起頭,沒有新的準備。

要在神面前過屬靈的年

我認識一些弟兄姊妹,他們每逢年終的時候,不只在外面隨著年歲有長進,在他們裡面,也在過一個屬靈的年。他們會在歲首年終,都會回到神面前,把自己這一年在神面前的光景,結束一下,來一個清算。做生意的人,到年終都知道要結算;我們在神面前,也當把屬靈的賬算一算。若是我們光結外面的帳,沒有結裡面的帳,那就是說,我們外面過年了,裡面還沒有過年。

盼望我們每一個人,從今年開始,年年都能過屬靈的年,都能有一個結束。不光是在事務、業務、學業、事業、家務這些外面的事上有結束,還要在裡面,在屬靈的生命上把自己已過一年的光景,帶到主面前,來一個結算;在主面前看一看,到底這一年是如何過來的,有多少地方失敗,有多少地方得勝,有多少地方答應了主的要求,又有多少地方是棄絕了主。簡單一句話,你要把你屬靈的光景帶到主面前,我們需要來一個結算,來一個新的起頭,在屬靈的經歷是過一個新的年。

年月日的轉換乃在於光體

年、月、日的裡面有兩個原則,是非常重要的。第一,我們要知道,年、月、日的問題,都是和光體發生關係的。日是太陽的小出來,年是太陽的大出來。每二十四小時,太陽出來一次,這是小出來。每三百六十五天,太陽有一個上升,這是大出來。不論是日還是年,牠的轉換都在於太陽。一個大的來,那就是一個年;一個小的來,這就是一天。而月呢?乃是在於月的出來。這些年、月、日的轉換都在於光體。光體來了,月來了;光體來了,日來了。

屬靈經歷的轉換,無論是大的像年一樣的轉換,還是小的像日一樣的轉換,或是中的像月一樣的轉換,這些轉換都在於光體。你遇著光,就有一個轉換。你遇著神,就有一個轉換。你遇著基督,就有一個轉換。我們的光體乃是神,我們的光體乃是基督。沒有太陽就沒有日,沒有太陽就沒有年,沒有月亮就沒有月;照樣,我們若沒有遇著神,沒有遇著基督,我們屬靈的轉換,無論大小就都沒有實際。一切屬靈的轉換,都在於人遇著神。

什麼叫作過屬靈的年呢?就是你進到神面前,尋求祂的面,來遇著祂。你把你已過的光景,帶到神面前,擺在神的面光中,讓神來光照。祂是向著你的,祂是等候你的,祂是向你敞開的。千萬不要以為,是你尋求神,實在說,是神等候你。你要敞開自己,不要關閉,不要讓日子隨便的過去。在年關的時候,進到神面前,不光注意你的事務,還要注意你的靈,注意你的生命。你要花一點時間,進到神面前,把已過和現在的光景,都擺到神面前,讓神來光照。祂會臨到你,祂的靈會光照你。當祂的光臨到你的時候,祂會檢點你,將你的光景一點一點都擺在你的面前。這時,你就遇著光,遇著神,遇著基督了,在此你就有了新的起頭。要有年、月、日的轉換,必須碰著神,碰著基督。

年月日的原則乃是死而復活

我從前認識一班弟兄姊妹,他們每到年底,特別到除夕那一天的晚上,他們就禁食通夜禱告。他們一個一個的進到神面前,把他們以往這一年的生活、工作、屬靈的光景都帶到神面前,一點一點的省察,一點一點的禱告,讓神來光照。在這樣的時候,我們會遇到神,遇到基督,並且蒙到光照,看見這一年內,在那一方面有虧欠、有失敗、有軟弱、有過錯。我們會自然的在神面前承認,並且得到赦免,得到洗淨。另一面,我們也在看見殘缺和短少時,向神禱告,向神祈求;這時,神會補滿,使我們得到補足。我們就因此得了新的恩典,新的能力,和新的應許。這樣,我們會在神面前,就有一個新的起頭。已往的結束了,將來的開始了。年、月、日的另一個原則,乃是死而復活;舊的結束了,新的起始了。這一個結束與開始,就是使徒保羅所說,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。忘記背後乃是一個結束,努力面前乃是一個開始。

去年的生活已經結束了,現在該有新的開始。已往的軟弱,從前的失敗,過去的過錯,先前的跌倒,都過去了,都結束了,今年應該有新的起頭,從新來過。什麼叫做年月日的轉換呢?年月日的轉換第一是遇著光,第二是死而復活。年月日的轉換第一是遇著神,第二是結束了,開始了;舊日的結束了,現在的來一個新的開始。我們不能留在舊的裡頭;不要說壞的,連好的都不該留。所以不僅是壞的過去結束了,好的過去也結束了,一切從新再來。

年月日的轉換全在於神自己

請大家記得,年、月、日的轉換,在我們的身上就是神自己。光就是神自己,死而復活還是神自己。你什麼時候遇到神,就遇到光;你什麼時候遇到神,在你身上就有一個死而復活。你什麼時候遇到神,你就到光的跟前;你什麼時候遇到神,你就進到死而復活的裡頭。陳舊的都結束了,有一個新的開始。神在宇宙中所作的工作,就是一個更新的工作,祂要結束舊的,開始新的。到了祂的工作完成的時候,祂就能夠說,看哪!一切都更新了。你要過年嗎?你要有新的起頭嗎?要遇著神,要摸著神的同在,要進到神面前。你一碰著神,一遇著神,你就過年了,你就有新的起頭了。

與世人有別

還有末了一點的話,你若是過屬靈的年,你若是遇到神的話,我不信你在外面會和世人一樣。你看見世界的人,他們在那裡外面過年,裡頭不過年。他們就是熱鬧,就是慶賀,那個光景就像以色列人在西乃山下一樣,坐下吃喝,起來玩耍。坐下吃喝,起來玩耍,那都是拜偶像的故事。今天世人再過年的時候,就是坐下吃喝,起來玩耍。但我們屬神的人,神的兒女,若是在這個過年的時候能遇到神,就是我們痛哭的時候,就是我們憂傷的時候,就是我們流淚的時候,就是我們禁食的時候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,看看我們自己的光景是這樣的荒涼,看看教會的光景是這樣失敗,看看罪人還有多少沒有得救,看看聖徒還有多少沒有起來,看看主的旨意還有多少沒有完成,看看神的計劃還有多少沒有達到,這些各種的光景都該叫我們憂傷,叫我們痛悔。聖經裡有六、七次提到正月初一,其中在以斯拉記七章九節提到,以斯拉在正月初一,從巴比倫出來,從墮落的地方出來。以斯拉在那個時候宣告禁食。全體的以色列人,凡要從巴比倫走出去的,凡要脫離這個墮落的地方,脫離這個被擄的地方,在正月初一的這一天都要禁食,在神面前憂傷,認罪,痛悔,悔改,求神施恩,求神憐憫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,你我若是蒙恩的,在這一個過年的時候,我們一遇著神,蒙了光照,我們不是慶賀的,乃是哀哭的,我們定規適用禁食代替大食,用憂傷代替歡樂,我們會搥胸,我們會流淚,我們會痛哭,我們會憂傷,我們會禱告,我們會祈求,這樣我們就是過一個屬靈的年。

主憐憫、恩待我們,叫許多弟兄姊妹,從這一個年首開始,實在能年年都過一個屬靈的年,都在主面前尋求一個新的起頭,結束以往,開始今後的;接受光照,蒙神的憐憫。在這種光景之下,我們就是得勝的,勝過世俗,勝過過年的風氣。

(李常受 話語職事 第七輯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