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-神話語中的線

Post date: May 06, 2011 4:43:18 PM

http://www.recovery.org.tw/tpweek/2011/tp662/tp662.htm

春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信息:聖經的中心線 (一)

神話語中的線

在主的恢復裏,我們必須清楚認識在聖經神聖的啟示中,真理有三條線─中心線、補充之點的線和『枝葉』。正如一棵樹有其主榦,也有其枝葉。在我們對於聖經一切的運用上,必須突出中心線,並且要特別謹慎,不要混淆了中心線和補充之點的線。我們接納所有的信徒,是照著中心線的標準,而不是照著補充之點那條線的標準。

神聖啟示的中心線共有七項。第一、神的話(約一1)。雖然在宇宙中首要的是神,然而乃是神的話向我們說到神。我們若要認識活的基督,就必須有寫出來的話(約五39)。約翰福音一開始就說,太初有話,話與神同在,話就是神。所以,我們必須強調神的話居首的地位,使其成為我們對真理之一切領會的基礎(徒十七11)。

第二、三一神。神是自有永有的,祂永遠是一位神(賽四五5),祂也永遠是三─父、子、靈(太二八19)。這三者在所是或行動上從不分開,乃是互相內在,也彼此互住(約十38)。我們必須在我們對三一神的領會和經歷上,完滿的進到三一神裏面。

第三、神的經綸(提前一4,弗一10)。神的經綸乃是祂的安排,為要完成祂的定旨。這經綸乃是照著祂心頭的願望,並以包羅萬有的基督為中心。我們必須受神經綸的原則管制,不傳講與神的經綸不同的事。

第四、包羅萬有的基督。全本聖經所啟示的基督,乃是包羅萬有、延展無限的。祂豐滿的職事經過三個時期─成肉體的時期,基督乃是在肉體裏的基督(四福音書中);總括的時期,基督乃是那是靈的基督(書信中);加強的時期,基督乃是七倍加強的靈(啟示錄中)。

第五、賜生命的靈。那靈乃是基督的實化和基督復活的實際;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;也是賜生命的靈,吹到信徒裏面,把父所設計,子所完成的一切,應用到我們身上。因此,祂稱為耶穌的靈、基督的靈,和耶穌基督的靈(徒十六7,羅八9~11)。基督的靈產生基督的身體(弗四4)。

第六、基督的身體。從羅馬書到啟示錄這二十二卷書,乃是關於那是靈的基督,就是賜生命的靈,為著祂的複製,就是基督的身體。在神的經綸裏,基督是中心,基督的身體是路線,新耶路撒冷是目標。如今,這位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,已經加強為七倍加強的靈,以對抗召會的墮落,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,以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(啟一4)。

第七、新耶路撒冷。新耶路撒冷是神經綸永遠的目標,是聖經所有異象和啟示的集大成。這個三一神的生機體,就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,與得重生、變化,並榮化之選民生機的構成。

至於聖經中補充之點的線,就如:一、關於基督的豫言。二、舊約的豫表:亞當(創二7,林前十五45)、夏娃(創二20~24)、以色列人(林前十1~11)、帳幕及其器物(出二五,約一14)、聖殿(代上二八11、林前三17,弗二21)。三、召會─基督身體的補充。四、國度,包括審判台和婚筵。

此外,聖經中還有許多其他的項目,都有助於中心線和補充之點的線,那就是『枝葉』。這些項目是另外兩條線生機性質的顯出(葉),或是為著作出另外兩條線所需之生機供應的管道(枝)。例如:神命定的路、主的桌子、蒙頭、洗腳、被提、守日、擘餅聚會用的杯和餅…等等。我們必須學習如何應用這些事,來幫助我們在聖經的中心線上往前;卻不該受其打岔,讓這些成為我們的中心線。(安立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