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,3-神的話美化與殺死的功用,使召會成為基督榮耀的新婦和神團體的戰士,以及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裏面

Post date: Apr 29, 2011 4:31:2 PM

http://www.recovery.org.tw/tpweek/2011/tp660/tp660.htm

二○一一年國際華語特會信息:講說神的話 (二) (三)

神的話美化與殺死的功用,使召會成為基督榮耀的新婦和神團體的戰士,以及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裏面

以弗所書五章和六章給我們看見神的話兩面的功用:五章說到神的話美化的功用,使召會豫備好,作基督榮耀的新婦;六章說到神的話殺死的功用,使召會盡功用作神團體的戰士,擊殺祂的對頭。神的話美化的功用產生有神形像的召會,殺死的功用產生有神管治權的召會,回應神創造人的雙重定旨(創一26)。

召會作為新婦,必須是美麗的,『沒有斑點、皺紋、或任何這類的病;』召會的美化乃是藉著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聖化召會,就是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(弗五26~27)。這裏的『洗滌』,按原文直譯是『洗濯盆』。洗濯盆的洗滌,乃是表徵藉著賜生命的靈,就是說話的靈,洗去來自接觸屬地事物的污穢。祭司若不在洗濯盆裏洗淨,帳幕就無法運作;今天,我們也必須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,從屬地的污穢得潔淨,使召會生活得以運作。得著話中之水洗滌的路,乃是禱讀主話。

另一面,為著經歷神的話殺死的功用,我們需要『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,接受…那靈的劍,那靈就是神的話;時時在靈裏禱告』(弗六17~18上)。這裏的劍、那靈和話,三者乃是一;當聖經中常時的話成了即時的話,這話就是那靈,也就是劍,可以擊殺對頭。我們禱讀主話時,就經歷劍作殺死的憑藉,擊殺神的對頭。因著仇敵把他自己注射到我們的所是裏,我們所需要的,乃是話的殺死能力應用到我們身上,來對付那在我們裏面之對頭的元素。我們越接受主的話連同其殺死的能力,我們裏面一切消極的元素就越被治死。至終,最厲害的仇敵─己,也要被治死。

我們要經歷神的話的功用,就需要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裏面(西三16)。基督的話不僅是耶穌在四福音裏所說的話,也包括整本新約;基督的話實際上就是基督的人位。話既能住在我們裏面,就必定是個活的人位;因此,讓基督的話住在我們裏面,指明我們讓一個活的人位,就是基督自己,住在我們裏面。首先我們有基督作我們的生命;然後我們有祂人位化的活話,如同祂的人位住在我們裏面。

在希臘原文,繙作『住』的字,意思是,在家裏,居住。這指明我們應當讓基督的話定居在我們裏面,安家在我們裏面。主的話在我們裏面必須有充分的地位,纔能在我們裏面運行,把基督的豐富供應到我們裏面的人裏。就如我們將營養的食物,接受到我們裏面並吸收以後,這食物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裏面;同樣,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裏面,意思就是基督的話住在我們裏面,滋養我們,使我們豐富。

我們必須讓基督的話進到我們裏面,住在我們裏面,並頂替我們的文化、觀念、意見和哲學。在消極一面,我們必須放下我們文化的標準;在積極一面,我們需要被基督的話充滿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必須讓基督的話充滿我們的心思、情感和意志,並讓基督的話浸潤、浸透我們全人。

當基督的話安家在我們裏面,主就使我們與祂是一,並且我們自然而然的就能在主的名裏行事(西三17)。此外,我們越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裏面,我們裏面所積存的話就越多,我們就自然因著領受到我們裏面生命的話而照耀。我們就會像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裏,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(腓二15~16)。當我們充滿生命的話時,我們就彰顯基督並顯大基督;這就是活基督的路,祂自己就是我們所照耀的生命之話。這樣的照耀就是將生命的話向人表明、陳明出來;這也就是正確的傳福音與宣揚真理。(朱摩西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