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誕節由來

聖誕節 每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已被公認為是耶穌基督降生的日子。在這個節日慶祝聖誕的大前提下,基督教、天主教甚至許多的異端,甚至不信主的世人都要普天同慶一番。但若是我們認識聖經中的真理,和得知聖誕節的來源,我們就不難發現:慶祝聖誕節不但沒有聖經真理的根據,其根源更是從外邦拜假神的宗教習俗而來,其中還參染了許多迷信的傳統,使我們不得不認真看待,重新考究,以免在別人的罪上有分。

 

聖誕節絕不是聖經的教導

 

首先,聖誕節不是聖經的教導,如果我們的救主要我們慶祝祂的生日的話,祂一定會告訴我們當如何慶祝,幾時慶祝。但是,聖經中沒有一句經節記載,主自己或使徒們提過要信徒慶祝祂的生日。此外,我們從聖經及教會歷史得知,使徒及早期教會也從未慶祝基督的生日。

 

您知道嗎?關於生日的事,聖經中只記載了兩次生日的慶祝,而且兩次都與凶殺罪有關。創世記四十章22節記載了埃及法老在慶祝生日時,把膳長殺死。另外一處的記載則是希律王在慶祝他生日時,把施洗約翰的頭給斬了。神是否有意讓這兩個生日慶典來勸戒、教導我們,也昭示我們,不應當以慶祝生日為樂?

 

聖經是神向我們有全面的啟示,關於神的計畫、救恩、我們信徒當如何追求聖別,以與內住的基督相配合,如何來建造基督的身體等等,讓屬神的人得以完備 (提後三16),因此,我們不需捨聖經而他求,甚至許多傳統都是與聖經相對的。神的話語告訴我們當如何在靈裡敬拜,如何過教會生活、擘餅、喝杯紀念主,還有一切許多有關基督徒生活的一切事情。但是,聖經從未記載神吩咐我們要慶祝聖誕節。聖經教導我們要紀念主的死,而從未教導我們要慶祝祂的誕生。

基督不是在十二月二十五日誕生

 

首先,主耶穌誕生時,牧羊人在田野牧羊,天使把這大喜的訊息告訴了牧羊人。 (路二7,8及15)。在巴勒斯坦,十二月份是雨季的中旬,羊群在這時候都被關起來。牧羊人在十月到第二年四月之間,都會把羊群帶到羊圈關起來,不會在田野過夜的。通常在十月中之前,他們都會把羊群從山嶺地區、野地帶回來,去以免在這時之後的寒冷及雨季傷害到羊群。因此,主基督的誕生不可能是在十二月底。

 

路加福音二章1及3節告訴我們,主耶穌降生之時,該撒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,「叫天下人都報名上冊……眾人各歸各城,報名上冊。」這命令也不可能在冬天發生。羅馬的統治者該撒亞古士督絕不可能在嚴寒冬天,要他的百姓報名上冊。因為在冬天,行動很不方便,因此百姓很難遵守君王的命令。我們的主也曾經告訴我們,在冬天行走的很困難的,因此祂說:「你們應當祈求,叫你們逃走的時候,不遇見冬天。……」(太二十四20)。

 

沒有人知道主耶穌降生的正確日期,聖經沒有告訴我們哪一天,是很有意思的,就是主不要我們注意那一個特別的日子。

 

聖誕節的起源

 

聖誕節是在什麼時候開始的呢?在歷史學家亞歷山大 • 希斯洛(Alexandra Hislop)的著作— 「兩個巴比倫」(The Two Babylons)一書中,有詳盡的記載:聖誕節是起源於寧錄時代的人,寧錄就是那位負責監督巴別塔的興建,將全人類組織起來反叛神的人。

 

在耶穌基督誕生之前的數千年前,有很多國家都在十二月二十五日那天慶祝太陽神的生日,因為太陽出現的時間從夏季之後,漸漸變短,而十二月二十五日這一天是太陽從短開始變長的一天。寧錄的寡婦示米拉米斯 (Semiramis)是太陽神之母,她被尊為天后,她的兒子就是在十二月二十五日誕生的塔模斯(Tammuz)。因為塔模斯是一個貪愛女色、喜歡飲酒、以荒淫為樂的人,所以,人們就以宴席,大吃大喝,荒淫醉酒的方式來慶祝他的生日。

 

你也可以去看任何一本出名的百科全書也都有類似的記載。請看美國百科全書(Encycloclopedia Americana) 對於聖誕節與天主教的說法:

 

「聖誕節— 根據眾多權威的說法,公元一世紀的初期教會根本就沒有這回事。因為基督徒只紀念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釘死而復活這件事,從未慶祝祂的降生。在公元四世紀的時候,才建立起這個慶祝節日。在公元五世紀時,西方教會(羅馬天主教)下令永遠在羅馬慶祝他們的神『瑣』 (Sol) 的誕辰的那一天,也順便慶祝耶穌的降生。應節的物品如冬青屬的喬木、檞寄生、聖誕柴、宴會的器皿等等應運而生。聖誕樹則可以上溯到羅馬時代,它是從德國傳到英國的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