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中的數目

http://www.lsmchinese.org/cgi-bin/bible365/guide/numbers.htm

聖經中的數目

聖經中滿了許多數目,如陸地在第三天從死水中升起(創一9),在埃及神降了十災,神給了摩西十誡,神為以色列人制訂一年有七次節期的數目等等。如果我們能認識這些數目的屬靈意義,特別是我們讀舊約時,這會給我們很大的幫助與興趣。在倪弟兄與李弟兄的信息當中也多次題到數目的意義。以下將這些有關資料整理作為參考。

聖經中的數目是以一到七為諸數的根本。所有其他的數目,都是從這七個數目裡,得到它的意思和解釋。所有比七更大的數目,也都是從這七數之中,相加相乘而來的。例如:十是從二、五而來;十二是從三、四而來;餘類照推。它們的意義,就是看七數之內,如何相加相乘而定。

『一』 是神的數目,講到獨一的真神(申6:4;提前2:5)。『一』為諸數之首,是一個創始的數目,沒有其他數目在它之前,所有數目都在它之後,講到神的偉大,祂是萬有的根源,居萬有之首位。『一』也是獨立的,不必依賴其他數目,表明神的能力。

『二』 是主耶穌的數目,在三一神中居第二位,是第二個人,有兩個性情:神性與人性。祂的工作分作受苦與得榮兩大部分。『二』也是見證的數目,有兩個不同的人作見證,這見證就是真的(申17:6;19:15;太18:16林後13:1)。神給人的見證有舊新兩約,見證的法版有兩塊,三一神的第二位是神的話,誠實作見證的(啟1:5)。門徒是兩個兩個的出去。

『三』 是三一神的數目,也是復活的數目,表徵三一神在復活中。主耶穌在第三天復活,陸地在第三天從死水中升起,在逾越節過後的安息日之次日的初熟節(利二三10-11)是從逾越節算起的第三天,主耶穌在這天清早復活(太二八1)。三是最初的完全,代表神,而一個完全的人有靈、魂、體三部分。主耶穌三次受試探,三次在客西馬尼園內禱告,彼得三次不認主,主三次問彼得『你愛我麼?』,使徒的祝福有由三一神來的三重祝福(林後13:14),撒拉弗讚美神講三次『聖哉』(賽6:3)。

『四』 是世界與受造的數目,由三而來,在三之後,表明受造之物依賴三一神。以色列亡國之後,世界由四個外邦國代表:巴比倫、瑪代波斯、希臘、羅馬;這四國由一個大人像作象徵,有四種金屬:金、銀、銅、鐵,但這四國在神的眼中卻只是四個大獸。世界有四季:春夏秋冬;有東西南北四方。伊甸園向世界各處流出四道河。代表所有受造之物有四活物。人類分為多民、多人、多國、多方四種(啟17:15)。世界的人心分為四種田地:路旁、石頭地、荊棘地、好土(太13:4-8)。世人犯罪絕頂時,就是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時,有四個兵丁分主耶穌的衣服。

『五』 是四加一,我們的手就是四個手指(受造物)加上一個大拇指(獨一的神),是人在神面前得了神的恩典,就當負責的數目。主耶穌用五餅食飽五千人。大衛用五塊光滑的石頭勝過巨人哥利亞。世上第五個國是主耶穌基督的國,要與主在這國裡一同作王的,有何等的責任。但五也是一個不完全的數目,我們的五指與五趾是全部的一半,十個童女分為五愚五智,我們都有責任預備好油等候主的再來。注意:神的建造都與『三』和『五』有關,例如:挪亞方舟、約櫃等。這是表徵神的建造需要以三一神那經過復活的生命,也就是『那靈』並且要神與人一同來負責建造的。

『六』 是魔鬼的數目(過度、越軌、僭越,如手若生六指,第六指都是長在大拇指之下),也是人的數目。天將亮之前,黑暗倍甚於前;同樣,在完全的七之前的六,也是最壞的。六可用其他數來除,是軟弱的數,因人與魔鬼無論如何終不能勝過神。人在第六日被造,人類歷史有六千年,所羅門的寶座是六級升上,該隱的後代只記載到第六代。歌利亞的身高六肘零一虎口、鐵槍頭重六百舍克勒,尼布甲尼撒的金像高六十肘、寬六肘,敵基督的數目是666(啟13:18)。

『七』 是完全的數目,是四加三而成的;四代表世人,三代表神,人和神相連起來,就是完全,但七只是一個時間裡的完全數目,十二才是永遠裡的完全。神用六天造萬物,到第七天就安息,所以七是一個工作完成的數目。雅各服事拉班七年,得到拉結。埃及有七年豐收與七年災荒。金燈臺有七個枝子;亞倫與他兒子穿聖衣七日,並潔淨七日(出29:30, 35);祭司為罪人七次蘸血,並七次灑血在聖所的幔前,好得完全的洗淨(未4:6)。贖罪節的血要七次灑在施恩座前(未16:14),得完全的救贖。無酵節要七日獻火祭(未23:8),有完全的奉獻。住棚節有七日。攻打耶利哥城,由七個祭司吹七枝號,圍城七日,第七日繞城七次。所羅門建殿七年,守節七日。約伯的朋友七天七夜為他悲傷靜坐;後來神要他們用七隻公牛、七隻公羊獻為燔祭。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高傲被神卑微七年。但以理見七十個七的異象。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了七句話。行傳六章裡有七個被靈充滿的執事管理飯食。啟示錄有七封書信、七靈、七個金燈臺、七星、七盞火燈;羔羊有七角、七眼;神經綸的書卷裡有七印、七號、七碗、七災;大紅龍有七頭七冠。

『八』 是第一輪的七之後的第一個數目,代表在新造裡的復活。主耶穌是在七日的首日(安息日的次日)復活(太二八1, 約二十1),也就是在第八日。挪亞全家有八人藉方舟進入新地。大衛排行第八。以色列人在第八日行割禮。患大麻瘋的人在第八日得潔淨,宣告從今之後,他是一個新人。初熟的禾捆在第八日(安息日的次日)搖於主前。住棚節七日之後,第八日有聖會。祭司潔淨七日,在第八日進入他的新職任。主耶穌上山變化,是在第八日(路9:28)。門徒在七日的第一日,也就是第八日,聚集擘餅(徒20:7)。

『十』 是世界完全的數目;是二乘五,表明人在神前的完全責任。一個完全的人有十手指、十腳趾,可以作工,可以行走。神在埃及降十災。外邦人權勢到最高點,就有十國,聖經用十趾、十角來豫表。誡命有十條,要以色列人在神面前負責。士每拿召會受苦難十日。門徒祈禱十日,得受聖靈的浸。有十個童女等候新郎來到。十個僕人領了十錠銀子做生意,等候主來;賺了十錠的,得著十座城為獎賞。以色列人需要獻上十分之一。

『十一』指越過人完全的事物,卻又虧缺神聖行政的完全,表示罪惡。會幕的第二層罩棚是用十一幅幔子接連而成(出二六7-8),表徵主耶穌那不知罪的一位,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了『罪』(林後五21)。

『十二』是永遠的數目,七是時間裏暫時的完全,十二是永世裡的完全,是三一神在復活裡(三)與受造物(四)完全的相調(相乘)所產生的數目。十二是神與人聯結、調和、合併之後所產生出來的一個實體—新耶路撒冷:她的數目都是『十二』(門、天使、以色列支派、根基、使徒、名字、長寬高、城牆的尺寸、寶石、門、珍珠、生命樹的果子),表明在復活裡的三一神與祂的受造物完全的相調和,祂在她裡面作中心與內容,她作祂外面的發表與彰顯,二者聯調合併,成為宇宙間的一首美麗詩篇(弗2:10)。

『四十』是受試驗、試誘與受苦的時期。以色列人受神的懲罰,在曠野漂流四十年。主耶穌也在曠野四十晝夜,受魔鬼的試誘。主在復活之後,與門徒相處四十天訓練他們習慣並享受主看不見的同在。

『四十二』表徵試煉後的安息與滿足。以色列人進入安息的美地之前,經過了四十二個站口。千年國的安息是在四十二個月的大災難之後來到。經過一切試煉、試誘與受苦的世代後,基督來了,成為第四十二代,作我們的安息與滿足。

王生台編寫,採自《啟示錄要義》38-56頁,出埃及記生命讀經, 與新約恢復本註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