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聖經 (真理課程)

http://www.lsmchinese.org/big5/03perfect/books/read.asp?file=15-032-003-01 (真理課程第一級第一課)

我們得救以後,要得著屬靈的栽培,就不能不認識聖經。二千年來,基督徒都承認一件事,沒有一個人不認識聖經而能好好認識主。神給我們屬靈的產業,一面是看不見的聖靈,一面是看得見的聖經;一面是聖靈在我們裏面,一面是聖經在我們外面。一個正確的基督徒,對這兩面該絕對是平衡的。若是光有裏面的聖靈,而沒有外面的聖經,仍舊非常容易錯誤;若是光有外面的聖經,而缺少裏面的聖靈,仍舊會非常的死寂,一點沒有生氣、一點不活潑。

基督徒恰如一列火車,裏面需要有推動的能力,外面需要有鐵軌,有這裏外兩面的配合,這列火車才能推動,並且推動得好。聖靈在我們裏面和聖經在我們外面,剛剛好就是這樣。若是你裏頭滿有聖靈,也在外面認識聖經,這樣你這個基督徒定規是活的、又是穩的;是動的、又是準的,你是活而穩妥,動而準確的基督徒。

聖經的來源

一、聖經是神的呼出

聖經是神的呼出,這告訴我們,聖經不是出於人的意思、不是出於人的思想;乃是神將祂的意思、將祂的話語,藉著祂的靈,呼到寫聖經的人裏面,再從他們裏面呼出來。因此聖經裏頭有神的成分,也有神的味道。我們作基督徒最大的快樂,或者說最大的福氣,就是天天能藉著神所呼出來的話,而接觸神自己、嚐到神自己。

二、聖經是人被聖靈推動,從神說出來的

聖經既是神藉著祂的靈,將祂的話從人裏面呼出來的,則聖經的話就絕沒有出於人意的,乃是人被聖靈推動從神說出來的。「人被聖靈推動,從神說出來。」這句話有二重的意思:第一、是人被聖靈推動。第二、是從神說出來。在希臘原文,被聖靈推動的意思就如同帆船被風推動一樣。當時寫聖經的人是受了神的靈感動,在聖靈的能力之下,被聖靈吹著、帶著而說出神的話來。並且他們說話是從神裏面說出來的,是神的靈推動人說的,也是人從神裏面說出來的。換句話說,就是神從人裏面藉著人的口,把祂自己的話說出來。

撒母耳記下二十三章二節說:「耶和華的靈藉著我說,他的話在我口中。」這是大衛說的,他自己告訴我們,他說的那些話,乃是神的靈藉著他說的,而且是神的話在他口裏。不光是聖靈藉著他說話,並且是神的話擺在他口裏,是神的話從他口裏說出來,這就是聖經。

三、聖經是神在眾申言者裏面說話並在祂兒子裏面說話

舊約是神在眾申言者裏面說話;新約是神在祂兒子,我們的主耶穌裏面說話。所以,不論舊約中申言者所說的話,或是新約主耶穌所說的話,都是神所說的話,都是出於神的。

四、聖經是聖靈所啟示的

約翰福音十六章十三節:「只等實際的靈來了,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實際;因為祂不是從自己說的,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,並要把要來的事宣示與你們。」主在這裏所說的,也是證明在聖靈降臨以後,祂的門徒們所講、所寫的,乃是聖靈告訴他們的。所以主這話也就是證明在祂升天以後,祂的門徒們所寫的新約各書,乃是出於聖靈的啟示。其神聖的權威是祂所承認的,所以聖經乃是神吩咐人寫的話、是神的靈藉著人說的話、是神的話藉著人的口說出來、是人被聖靈感動所說出來的話。舊約,是神吩咐申言者所說的話,是神的話臨到申言者、是神的靈藉著眾申言者所說出的;新約,有的是神在主耶穌裏面所說的話、有的是聖靈指教使徒們所寫的。聖靈指教使徒們所寫的話,是像舊約聖經一樣神聖,所以全部聖經都是出於神的話語,逐字、逐句、一點、一劃都是神所默示的,人不可加添,也不可刪減。

聖經的內容

聖經的內容包藏廣博,首要的有二:就是真理與生命。真理是叫我們得到啟示,認識宇宙間一切的實際,如神的實際、人的實際、宇宙的實際,以及今世、來世並永世一切事物的實際,特別是基督與召會的實際。生命,是神作我們的生命,使我們得到重生、長大、變化、並模成基督的形像,成為神的彰顯。

聖經的功用

一、給主耶穌作見證:

聖經的第一個功用是給主耶穌作見證。主耶穌是聖經的題目、是聖經的內容。聖經是主耶穌的說明、是主耶穌的發表;主耶穌是神活的話。聖經是神寫的話,聖經這寫的話若沒有主耶穌那活的話作實際,聖經就不過是空洞的道理,虛空的字句。主耶穌那活的話,若沒有聖經這寫的話作發表,主耶穌就玄妙難得認識、渺茫難得捉摸。但有了聖經這清楚確定的說明、明白的啟示,主耶穌就能具體的給人認識、確定的給人了解。不止新約各書都是啟示主耶穌的,就是舊約各部分,不論是摩西的律法、先知的書、詩篇,舊約共分這三大部分,無不都是為主耶穌作見證、說到主耶穌。所以我們若要認識主耶穌,就非讀聖經、非明白聖經不可。

二、使人有得救的智慧

聖經的功用一面是為著主耶穌、一面是為著我們;一面是為主耶穌作見證、一面是叫我們蒙恩典得建立。在為著我們這一面,聖經的功用:第一、就是叫我們有得救的智慧,將神在基督裏的救法,和人因信得救的途徑啟示給我們,使我們曉得蒙恩的路,明白得救的方法。

三、使人得蒙重生

聖經在我們身上第一步具體的功用,就是使我們得蒙重生。聖經是神活的話,裏面含著活神的生命。當我們用信心接受聖經的話到我們裏面時,聖經的話就像生命的種子落到我們裏面,將神的生命種在我們裏面,使我們有了神的生命而得著重生。

四、是信徒屬靈的奶水

當我們初蒙恩的時候,對於屬靈的事領會力不夠強的時候,聖經的話有的也像奶一樣能餧養我們,使我們在屬靈的生命上得以漸漸長大。所以一個初得重生的信徒,必須愛慕聖經的話像纔生的嬰孩一樣,愛慕那誠實的話奶,否則他屬靈的生命必不能長大,必一直作一個在基督裏為嬰孩的人。

五、是信徒生命的食物

聖經的話也是我們屬靈生命的食物。我們肉身的生命如何需要營養,我們屬靈的生命也同樣需要營養。屬靈生命的營養只有聖經的話能供應。我們要在神面前作一個活潑而剛強的人,不能單靠食物,也必須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,就是聖經的話。我們必須把聖經的話當作食物吃下,甚至看重聖經的話過於食物,否則,我們屬靈的生命就不能長大。我們對於領會聖經的話,必須習練得通達,使我們能領會聖經中那些難解的話,像長大成人的人能吃乾糧一樣,否則,我們屬靈的生命就不能強壯。

六、叫信徒得以完全

聖經的教訓能叫我們有忍耐、蒙激勵而得有盼望。許多信徒當他們落到患難病困中無法忍受,傷心失望的時候,因著讀到一段或一句聖經,就在心裏有了忍受的力量,或蒙到無上的安慰而得有出人意外的盼望。聖經中也記載了許多事能作我們的鑑戒,使我們受警戒得到前車之鑑而生戒心,免蹈前轍。所以聖經能在我們得著重生之後教訓我們、督責我們,使我們在各方面被規正,教導我們在凡事上學義,叫我們這些屬神的人得以完全。

聖經的段落

全部聖經分前後二部份,前者稱為舊約,後者稱為新約。

舊約指全部聖經的第一部分,共三十九卷。分為:一、律法書:包括創世記至申命記共五卷,稱為律法書;因其中有組成律法的誡命、律例、典章。二、歷史書:包括約書亞記至以斯帖記共十二卷,記載以色列人從進迦南一直到被擄歸回的歷史,所以稱為歷史書。三、詩歌書:包括約伯記至雅歌共五卷,乃是神子民各種屬靈的經歷,以詩辭來傾吐。四、申言者書:包括以賽亞書至瑪拉基書共十七卷,是眾申言者所寫的。主要內容是對以色列人、外邦人以及基督的豫言。

新約,指全部聖經的第二部份,共二十七卷。分為:一、歷史書:包括馬太福音至使徒行傳,共五卷;前四卷記載主耶穌的歷史,第五卷記載主升天後門徒在地上的行動。二、書信:包括羅馬書至猶大書共二十一卷,是使徒們寫給召會,或聖徒個人的書信,特別說到召會以及召會與聖徒屬靈生命和生活該有的情況。三、豫言書:只有啟示錄一卷,是新約的末一卷,也是整本聖經的最後一卷。內容是對召會、以色列人、世界、基督的再來、撒但的結局、終極的審判、以及來世和永世的豫言。

寫聖經的人、地、時間

一、舊約

舊約聖經從創世記到瑪拉基書共有三十九卷,其著者包括摩西、約書亞、撒母耳、以斯拉、尼希米、大衛、亞撒、希曼、以歎、可拉的後裔、所羅門、亞谷耳、利母依勒、以賽亞、耶利米、以西結、但以理、何西阿、約珥、阿摩斯、俄巴底亞、約拿、尼加、那鴻、哈巴谷、西番亞、哈該、撒迦利亞、瑪拉基等等最少有三十二人。其中有文學家、政治家、和軍事家;有祭司、君王、和申言者。也有平民、牧者、和農夫。大部分是以色列人,也許有幾位是外邦人。舊約聖經寫作的地點有的在西乃山,有的在曠野,有的在迦南地,有的在耶路撒冷,也有的在外邦地。

二、新約

新約聖經,從馬太福音到啟示錄共有二十七卷。馬太福音:是馬太寫的,他原是一個稅吏,出生卑下,但蒙主呼召,作了主十二個使徒之一。他的福音書大概是寫在猶太地。馬可福音:是馬可寫的,他是一個很平常的門徒,他的福音書大概是在羅馬寫的。路加福音:是路加寫的,他是一個外邦的醫生,他的福音書大概是在外邦寫的。約翰福音:是約翰寫的,約翰原是一個加利利的漁夫,沒有受過多少教育,但也蒙主呼召,作了主十二使徒之一。他的福音書大概也是在外邦寫的。使徒行傳:也是醫生路加寫的,此書大概也是在外邦寫的。從羅馬書到希伯來書,共十四卷,都是保羅寫的。他原是猶太教的一個激烈份子,也是一個博學知識,有才、有能、有魄力、有作為,在早年時就蒙主特別呼召,作了外邦的使徒。他的書都是在外邦寫的、有的在羅馬監獄中寫的。雅各書:雅各寫的,他是主耶穌肉身的兄弟,也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,成為召會的柱石,但相當有猶太教的背景。他的書大概是在耶路撒冷寫的。彼得前、後書:是彼得寫的,彼得也是一個加利利的漁夫,沒有受過多少教育,但蒙主呼召,作了主十二使徒的第一個。他的書大概也都是在外邦寫的。約翰一、二、三書:也是使徒約翰寫的。此三書應該都是在外邦寫的。猶大書:是猶大寫的。他也是主肉身的兄弟。此書可能是在猶太地寫的。啟示錄:也是使徒約翰寫的。此書是寫在外邦地,也許是在拔摩海島上。

三、時間

舊約頭幾卷,摩西五經約在主前一千五百年時寫的,末一卷瑪拉基書,約在主前四百年時寫的,所以全部舊約三十九卷,經過一千一百年之久才寫完。新約頭一卷馬太福音約在主後三十七年到四十年之間寫的。末一卷啟示錄是約在主後九十四年到九十六年之間寫的,所以新約是在五十幾年內寫成的。這樣全本聖經的寫成,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相距時間共約一千五、六百年之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