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理公會衰退的原因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eadBookandThinkFeature/posts/2423328561283724

對於衛理公會為什麼會衰退的原因,衛理公會的學者已經出版數本著作說明,主要原因有三方面:

第一,根據研究,衛理公會自己所屬的聖職人員表示,信徒已經失去了傳福音的熱情。此外,當初約翰衛斯理是向那些中下階層的人傳福音,而現在衛理公會的信徒只接觸彼此同為中產階級的那些人,青年人只是到教會社交而已。

第二,過去那些強而有力的作法,其中充滿著真實的經歷與見證。今天教會雖然繼續沿用這些作法,但是已經變成官僚式的作法,在經歷的實際上是空洞的。只能說,他們雖然蕭規曹隨,但是空有外形而無內涵。

第三,「起初」的衛理公會原本是反墮落潮流,但是「現在」的衛理公會卻是迎合墮落潮流。衛理公會由早期到剛進入中期的階段,是他們擴張最快的時期,同時也是他們對抗世俗潮流最強的階段。但是「現在」,他們卻迎合墮落潮流,失去了原本剛強的見證。

我們如何引以為戒並避免歷史重演呢?關鍵在我們對下一代的態度:

一、堅守真理的立場,不迎合世俗潮流,不放任青年人為所欲為。

二、幫助下一代對主有真實的經歷,關鍵在於「生活」、不在於「聚會」,因為他們從小到大聚會已經夠多了。

三、召會生活要「生活化」,而非「聚會化」。弟兄姊妹在生活中需要有大量的往來交通,而非只有在聚會中見面而已。

我們的下一代從小到大已經聚夠多會了,所以他們需要不是更多的聚會,而是生活中來在一起(包括家長與家長、孩子與孩子、家長帶著孩子與家長帶著孩子),其中蘊含著彼此扶持、相互激勵;彼此教導、互相勸戒;彼此代禱、相互供應。那麼,這一種「整體的教會生活」要靠誰才能建立起來呢?

不是靠那些全職傳道人,因為他們只會辦活動或聚會而已。

只能靠爸爸媽媽叔叔伯伯阿姨嬸嬸!盼望成千上萬的爸爸媽媽叔叔伯伯阿姨嬸嬸站起來,為下一代營造整體的教會生活!

惟有這一種在聚會之外「整體的教會生活」,才能保守下一代成批的留在教會中(我在一些地方就看到這種美好的光景,他們的下一代是整批留下來的,不像很多地方最後變成「每代(屆)只有一人」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