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-希伯來書中包羅萬有之基督的概覽

Post date: May 27, 2011 4:4:38 PM

http://www.recovery.org.tw/tpweek/2011/tp665/tp665.htm

春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信息:聖經的中心線 (五)

希伯來書中包羅萬有之基督的概覽

希伯來書啟示包羅萬有的基督共有十六項。第一、是神的兒子,這位子就是神自己。神的兒子基督之於我們乃是神的出口,神的發言;神藉著子說話,子就是神自己在說話。第二、是神榮耀的光輝和神本質的印像。子基督是神本質的印像,父神所是的彰顯。第三、是承受萬有者。子基督是神所立,在神的經綸中要承受萬有的合法後嗣。祂要承受地、國度和萬有,如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所豫表的。

第四、是人子,這位人子要完成神原初的定旨。基督為著完成神的定旨,祂須要在祂的人性裏經過了成肉體、釘十字架、復活、得榮和高舉的過程。第五、是使徒,以及神家的建造者。基督為使徒,乃是受差遣,從神並同神到我們這裏來,與我們分享神,使我們有分於祂神聖的生命、性情和豐滿。基督在祂的人性裏是神建造的好材料,但在祂的神性裏卻又是建造者。

第六、是我們救恩的元帥。基督作我們救恩的元帥,藉著聖別,生機的拯救神許多的兒子,而領他們進入榮耀,就是神團體的彰顯。第七、是憐憫、忠信、尊大的大祭司。基督作為神子和人子,完全彀資格作我們的大祭司。『憐憫』與祂之是人相合;『忠信』與祂之是神相合。第八、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,作為君尊和神聖的大祭司。希伯來書是以天上的基督為中心,而這位天上的基督,乃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作為君尊和神聖的大祭司;是由不能毀壞之生命的大能所構成,祂一直在為我們代求,使我們能蒙拯救到底。

第九、是先鋒。主耶穌是先鋒,是開拓者,領先經過風暴的海,開了一條進入幔內之榮耀的路。祂經過了苦難,並且進入了榮耀,就是神完滿的彰顯。第十、是屬天的執事。基督是屬天的執事,把天(不僅指地方,也指生命的情形)供應到我們裏面,使我們有屬天的生命和能力,在地上過屬天的生活,正如祂從前在地上一樣。第十一、是更美之約的保證和中保。基督是保證,是新約中的一切都必成就的憑質。基督也是中保,在祂天上的職事裏,是新約(新遺命)的執行者,這新遺命是藉祂的死遺贈給我們的。第十二、是獨一的祭物和供物。基督藉著成為肉體而來,頂替祭牲,並立定祂自己作新約獨一的祭物和供物。藉此了結神舊約的經綸,並引進神新約的經綸,且使祂成為神新約經綸的中心與普及,以產生並建造召會作祂生機的身體,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。

第十三、是那又新又活之路的開創者。基督作為那又新又活之路的開創者,開路使我們得以藉著祂的血,從幔子(就是祂的肉體)經過,進入至聖所。第十四、是信心的創始者與成終者。基督不僅是信心的創始者、起始者,也是信心的成終者、完成者;祂要完成祂所起始的,完全祂所開創的。

第十五、是那是一樣者。我們必須持定基督,祂昨日、今日、直到永遠是一樣的,祂是永久長存、不能改變,也沒有改變的;這是在基督經過成為肉體、人性生活、釘死、復活和升天的過程後說的。基督這位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者是一樣的,並且直到永遠仍是一樣。第十六、是憑永約之血,作群羊的大牧人。神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人中復活,叫祂成為大牧人,好照著神的永約,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;永約就是新遺命的約,要得著羊群,就是召會,結果帶進基督的身體,並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。(陳炎和)